面对“鲁花”无转基因花生油,是不是应该考虑策略的改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2-09-16, 21:06:28:

科普和社会理性的培养是一个复杂和漫长的过程,即便在美国依然会面临相当大的阻力。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且不可能改变。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定策略上的改进来推动这个进程。

电视及广告上,每天都会播放“鲁花”无转基因花生油。这样的广告。人鲁花广告做得好啊:“5S物理压榨,非转基因。”,“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健康的油!”在推销产品的时候往转基因学科上顺道吐口唾沫。或者用吐唾沫的方式的为自己推销产品。我们的科学家,科普学家对此什么反应?nothing。

几无针对性的反击,对于公众来说既然科学家们都默不作声,这广告显然是有道理的。这是很正常的选择。猜猜如果我在电视上做狗肉广告会怎样?甚至于说我们在电视上做转基因广告会怎样?

有人会辩解说,我们没必要象那些极端组织一样制造噪音来获得眼球。两个问题:1.推动科学认知从来就是需要博眼球。2.正确的声音就不叫噪音。

造成眼前这种现象的,依然是中国科学家主要经费来自政府,他们根本不用关心社会的看法。基本就是社会怎么想和自己关系不是很大。所以基本的态度就是抽闲说一下科普一下而已。

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者主要依靠小说,诗歌来推广自己的思想。这是因为当时最有效的载体和宣传就是小说和诗歌了。事实上,利用媒体宣传在后来启蒙主义时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老实讲,国内科普在宣传和针对性方面实在应该向他们的老对手,比如绿色和平组织他们学习。要善于媒体公关。当然我们的科学家和科普学者们并不是媒体公关老手,也无需在这方面投入过多的经历,但大家应该有组织的寻找媒体公关代理机构。比如说成立一定基金会,用基金会的力量去推动媒体公关,当然在推动公关的同时也可以帮助吸引更多的捐款和支持,这就是一个良性互动。

我亲眼所见,亲身体会,现代媒体公关的威力,这武器有威力,得用。

实际上,无论科学家的收入是哪里来的,民众的科普水平依然决定科学家的饭碗。转基因工程受阻,大坝建设受阻,这都是活生生的例子摆在那里。现在鲁花“非转基因”“没有一滴不利健康的油”的广告已经开始从电视广告走向了网络广告,新浪新闻首页,广告图标就有。等人杀到你家门对着你吐沫时,你还是nothing面对吗?真菩萨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