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趣事 (7)干净(无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2-08-21, 22:59:59:

日本干净到怎样的极致呢?cornbug的那几张《日本贫民》(http://www.xys.org/forum/db/10/115/249.html)照片很有代表性,正如blackbox所说“贫民也能把家当弄的那么干净整齐”,其他地方就可想而知啦。

我们所到之处,无论是大街还是小巷,闹市还是河边,高档饭店还是街边小摊,就连每天繁忙的鱼市(Fish Market),都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没有异味,没有垃圾,甚至都没有灰尘。

所有的厕所不仅干净而且舒适,马桶都是多功能的,加热除臭清洗等等,应有尽有。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表面上看来,有这么三点。

第一,没有裸露的土地。所有的土地要么种上了草皮,要么铺上了柏油,水泥,或石块,唯有公园或神社里有少量的沙石路。

第二,经常下雨。似乎是每隔一天就会下一场大雨或小雨,这是为什么街道总像刚冲洗过般的干净。

第三,人人爱清洁,随时做清洁。有2件小事能很好地衬托这点。

一天,在东京地铁上,一位西装革履衣冠楚楚的中年男人上车走到我对面的座位,他发现座位上有一团白色的手纸,于是用手拾起手纸,左右看看没合适的地方可扔,就塞进自己的公文包口袋里了,看得我目瞪口呆的。回到旅馆说起这件事,女儿也说她看见过日本人拾起垃圾放进自己的包里。所以这还不是偶然现象。

另一天,在东京鱼市吃完午饭后,正碰上沿街的几家小饭店打烊。看见他们先将店里所有的桌椅板凳都拿到店外街上,然后仔细洗刷这些桌椅板凳,还用水龙头冲洗店里的所有角落。清洁做得一丝不苟,令人赞叹。

以至于,快要离开东京的一天,我们在新宿JR站附近的一个十字路口,看见一位年轻女子随手扔下一张小纸片而大吃一惊。她是日本人吗?我们特意跑上前,仔细看了看她,亚裔,个子瘦高,染了金发,从相貌穿戴上看不出她是哪国人,但像是游客。当时光注意观察那位扔垃圾的女子了,没注意到她扔下的纸片有没有被人拾起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