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机实质是保障生产,从期货发明人泰勒斯(西方哲学第一人)谈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2-08-19, 00:45:42:

之所以说泰勒斯是期货发明人,好像是来自于亚里斯多德对泰勒斯的记载。据说,那时候泰勒斯夜观天象,预测到来年橄榄要丰收,于是和当地生产榨橄榄油机器的生产商签订包收合同。就是所有榨橄榄油机他全部吃进。

第二年,橄榄果然丰收,自然橄榄油机大卖。泰勒斯猛赚了一笔。这个故事我记得以前在看马经的时候是被批判的。批判的原因很简单,按马经的思想,从事生产的反倒赚少了,却被投机者把中间利润抽去了。

其实我们反过来想,如果次年没有丰收呢?如果次年没有丰收,对于机器生产商将没有任何影响。反正他们生产的机器由泰勒斯包收,他们只要管生产就是了。

实际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在商业社会中,商业已经不在是简单的生产 --〉卖出。生产者除了投资生产,还要考虑投资风险及收益。对于很多生产者来说,去考虑风险及风险收益显然不是他们的专长。

比如对于那些生产榨橄榄油机的人来说,夜观天象显然不是他们的专长。所以他们将风险成本/收益这部分让给别人做,自己负责生产就可以了。钱是赚少了,但是保本啊,何乐而不为?

我记得以前有胡雪岩的故事,说胡雪岩的失败主要是大量囤积生丝后,遭对手的恶意抛售,导致胡雪岩破产。但是我看这个故事就觉得很奇怪,如果对手要大量抛售,那他必须自己也囤积大量生丝。也有故事说是盛宣怀把胡雪岩的资金快断裂的事情告之洋行导致洋行收紧债务,胡破产。但这也不是理由,因为既然如此,说明胡的资金即便不被告之也基本耗尽了。

我的想法是,实际是胡自己大量囤积,反使得生丝产业无需风险顾虑--反正有人收。由此大量的投机和生产在短期内爆发,胡要保持垄断,就必须维持收购比例,因此资金使用过大,资金耗尽。

由此也可以看到,生产和销售在现代商业社会是两个工作,销售环节中更多的还要承担市场风险,那些愿意承担风险由风险成本而获得收益的,这本是合理。而有人可以承担掉销售风险,保证自己生产,让自己的生产投资收益相对平稳,对于生产商来说,自然是件好事情。

有很多人说,那现在的房地产投机呢?看上去房地产这么紧俏,根本不需要投机者,生产商也能保证收益啊。中国的房地产投机者有两种,一种是向开发商直接购买的,最典型的就是所谓的“温州炒房团”。

我们知道,房地产开发不但是个建造项目,同时也是个巨大的融资项目,你要获得地皮,造上十来栋房子,那需要巨大的资金保证。不然没人给你干活啊。很多开发商其资金的大半都是银行借来的,这每天的利息就是巨大的。对于这些开发商来说,显然越快的脱手手上的房产,其成本就越小。即便退一步来说,就是100%自由资金的开发,能尽快收回就能在一定时期尽快的投入另一个项目开发,显然收益也是明显的。

所以这些开发商需要这样的炒房团来包销他们的房子,这样可以保证他们收益,而这样的炒房团也有利于发地产加速建造。

另外一种是散资炒作,这些炒作者,资金有限,收购一两套房产,然后依靠行情上涨获得收益。这是我们最常见的所谓的“黄牛党”。

但是黄牛党有黄牛党的作用,炒房炒房,要想盈利,就是低价买进,高价卖出。之所以低价他能买进,显然是因为这时候这个价位上,买的人不多,或者不同意这个价格。而之所以高价卖出,就是因为这房子的价值被重新认定了。

炒房的囤房其关键是,囤的房他也要卖啊,不然就等于吃进自己并没有使用需要的商品。另外一个关键是,他们必然在高价卖出。为什么会高价,就是供需不足了,价格高了,供需不足时有人卖自然是件好事情啊。

如果我们观察一套房产由低价买进,高价卖出的情况时,我们完全可以解释说,这套房子,在相对不被人注意的被人买进了。在相对被人大大需要的时候卖出了。这不是对这套房产最好的价值调节手段。是什么呢?

那为什么有人反对这样的行为,道理其实很简单,这些人赚钱了。看上去还很轻松的赚到钱了。人人都会说自己要是早十年买多少房,现在发大了。可是真的在十年前,他们自己在干什么呢?看人赚钱眼红嫉妒恨,就把事情往坏了说而已。

由上面我们看到,投机者不过是通过承担风险获取收益者,他们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相对容易赚钱,在行情坏的时候就难赚钱。而打击投机者,本身就是打击了制造者的积极性。

从我们现在所谓房地产新政也可以看出,自新政出台以后,房产销售量一直低位徘徊,而房产价格却持续升高。销售量减少就是因为投资者少了,而价格保持升高,是因为投机者本身并不影响供需。虽然政府并没有太多直接打击开发商的举措,但是开发的积极性明显被抑制了。房产开发萎缩了。这就是因为我们错误的听从了,没有任何理性的,左的经济思维,错误的打击了投机者的结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