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卤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hhouvideo 于 2012-08-11, 11:32:26:

回答: 入味卤鸡蛋 (向厨师汇报) 由 湘女 于 2012-08-11, 11:08:13:


  
  台海网3月29日讯 3月26日,浙江东阳,一位抱小孩的妇女正在街头购买童子蛋。每年三月,东阳街头经常可以看到临时搭起的小灶台,里面放着满满一锅鸡蛋,锅里头的“水”看上去黄黄的,上面还浮着些许泡沫,百米之外都能闻到煮鸡蛋的味道,这种奇怪的煮蛋就是被列入东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童子蛋。
  

  
  童子蛋就是用童子尿煮的鸡蛋,一到春天卖童子蛋的小摊遍布东阳大街小巷。
  

  
  每到春天,东阳市小学校的男厕所就会看到大大小小的盆桶。男生们想小便的时候,便直接尿到桶里。学校的老师,也默许了这样的行为,不过他们会经常提醒孩子们在感冒生病期间不能往桶里尿尿。
  

  
  那些卖童子蛋的摊贩或者是要自己煮童子蛋的人家,会提着塑料桶到各小学去收童子尿,当地人说小孩子超过10岁尿就不能用了。
  

  
  童子蛋首次煮开后,要把鸡蛋全部拿出来,把蛋壳敲裂,再放进去煮。过段时间,再把上下的鸡蛋换个位置,加入新鲜的童子尿。这样反复,用不同的火,整整煮上一天一夜。
  

  
  童子蛋样子看起来像茶叶蛋。
  

  
  在不少东阳人眼里,用童子尿烹煮的蛋,是春季进补的不二之选。卖童子蛋的也总会告诉你,吃了童子蛋,春天不会犯困,夏天不会中暑。
  

  
  “尿煮童子蛋”在浙江东阳深受当地民众追捧,不过有专家认为,“尿液是人体内排出的废物,基本上不含对人体有利的物质。因此,他不提倡大家吃童子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