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对和佳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ldMountains 于 2012-08-03, 15:42:05:

上联:未亡戴旭
下联:刚死关根

亡和死同义。对对子最忌讳上下联中同义重复。这叫做合掌(好像左右手对合,一模一样)。对应位置的(甚至不在对应位置的)字、词,或整个上下联的意思,都要避免相重复,重复了都叫合掌。

对对子的趣味在于思维的愉悦,这一点是比词性对和平仄对更高一级的要求。词性和平仄对对了,但思维呆板,就是傻对。文雅一点说,叫拙对。

具体说,实对是拙对,上联说风,下联说雨,就太实。但上联说风流,下联说雨落,就有可能是佳对,因为风流有别的意思,表面上是实对,实际上是别有用意。对仗词性平仄工整之外,其意思,要在似连不连之间为好。

死对亡,是实对,更是合掌对。

对对子的趣味,是出乎意料之外,又合乎情理之中。比如据说林则徐小时候到人家看到大穿衣镜非常吃惊,留连不舍。主人于是嘲笑他是“山鸡舞镜”,林脱口对出“天马行空”,便是上佳的对子。据说主人大为激赏,日后成为林的老丈人。

当然,不是每次都有这种机会,一般都是所谓工对,工整、有气派。但一旦落入实对,就太整齐而显笨拙了。

未亡戴旭,这本来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对子。本事是戴旭写文章说中国要亡国。现在还未亡,所以说未亡戴旭。但未亡涉及一个词汇,就是未亡人,夫死守寡者。那么如果下联用再嫁、待嫁、待字,就可能是佳对,因为把上联的意思给岔开了,便有幽默感。

比如说:

未亡戴旭
再嫁王菲

又比如说:
未亡戴旭
早恋孙杨

网友说撮合叶诗文和孙杨。韩乔生玩笑说,不鼓励叶诗文早恋。这便有趣味。尤其是,本来说的是叶诗文,现在扯到年纪不算太小,不算早恋的孙杨去了。

大体是这样,出乎意料之外,回到情理之中。而且拈来时事,对景挂画,就更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