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 -- 美在路上 (15)敦煌: 榆林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2-08-02, 08:16:07:

聊天时,吴师傅的一句话让我改变了主意。原来不想去冰川的,但一听说能上到冰川海拔4700米高处时,就一定要去看看了。事后证明这一决定的英明伟大,冰川之行成了我们这次旅途的最高潮。

那天,我们先去了榆林窟。从敦煌到榆林窟的车程有2个小时左右。

榆林窟的门票是¥30,参观5个指定的洞窟。另外可花¥400再看3个特窟。

以前我脑子里总觉得莫高窟榆林窟的大量洞窟是天然的,而且是迷宫式的洞窟套洞窟和洞窟连洞窟,古人在洞窟壁上画上了一些艺术价值极高的佳画。

看过后才知洞窟都是古人开凿的,目的是供养参拜佛神。每个洞窟都是独立的,大小不一,由不同的供养人出资开凿绘制。而且洞壁四周及洞顶上都画满了壁画,没留一块空白。洞顶上的壁画大多是装饰性的图案,四周大多是佛教人物及情景故事。大多数洞窟里的佛像是木骨泥塑彩绘的,少数大窟里的则是石胎泥塑彩绘。

我自己不懂艺术,只会看像不像,漂不漂亮,看不出那些壁画的艺术价值。问女儿,她说不应该用现代或西方的纯艺术眼光来看这些壁画,它们的价值在于其历史和文化上的意义,她不了解无法评说。

榆林窟一共有42个洞窟,都开凿在荒凉的榆林河(也名踏实河)峡谷东西两岸直立的峭壁上,其中很多是瓜州节度使曹氏家族供养的。大部分泥塑佛像都已损坏,壁画也已退色,残缺不全。有些洞窟的壁画有2层甚至3层,后代的古人重新画在前代的壁画上。印象最深的是一幅高僧鸠摩罗什(西元344—413年)与另一高僧的辩经图,故事性强,画面生动有趣。

洞窟里的壁画前设有玻璃护拦,防止触摸壁画。导游姑娘年轻漂亮,气质优雅,知识丰富,但态度有点冷谈傲慢。每人发一副耳机收听导游的解说,避免了通常的高音喇叭喧哗。

那天去榆林窟的人不多。我们到时,空空的停车场里就只有1辆高档旅游车,旅游车的阴影里坐着一位日本老人。敦煌地区刚发过一场大洪水,冲坏了通往峡谷低处的道路,得走阶梯下去。估计老人是走不了阶梯,所以就留在上面等待。

我们和一组中年人(5~6人)一起参观,没见其他日本人,估计是参观特窟去了。奇怪的是,这组中年人中的一位女士老在说日本人的坏话,还说应该禁止日本人来参观,他们会把有价值的东西偷走等等。

很快就参观完了5个洞窟,孩子们觉得够了,不想加看特窟。临走前去上厕所,发现架在河床上的悬空厕所让洪水冲洗得干干净净。我们庆幸有干净厕所,同时也思量着粪便的去向。方便后用瓶装水洗了洗手。

出来后回到停车场,日本老人还坐在那里,但不见吴师傅。我们和日本老人打了打招呼,正想着吴师傅去哪了,看见他从旅游车上下来,原来抽空上车休息去了。

我们拿出带来的食物,坐在停车场边吃了一顿野餐。聊起日本人,吴师傅说有一次他们接待一个日本旅游团,团里的26个日本男人同时都要小姐,让他们措手不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