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蒋的高考作文,新到上汪北泉同一自然段竟然就包括两个互相矛盾的说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ldMountains 于 2012-08-01, 11:11:22:

回答: 蒋方舟在高考时,语文作文竟然没有写一个字,而且被清华大学录取,引发了外界的争议。 由 允真 于 2012-08-01, 05:38:37:

汪北泉:《清华园里的恶之花:神童蒋方舟成名揭密》

质疑三:饶有意味的是,在写2008年湖北省的高考作文题《举手投足之间》时,这个声名远扬的才女竟然觉得无处下手。她说,自己研究了半个小时依然没写一个字,因时间紧张,只能给作文匆匆结尾。网友评论:高考就是试金石,在最有可能体现自己写作真实性的时候,出现了概率几乎为零的意外,确实值得深
思,高考作文写不出,还不记得自己写了些什么,怎能不让别人质疑?历来,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语文考试时间就算不富余,也不会说时间不够,更何况她一个才女作家!高考看错时间?离结束半小时,一刻的时候,老师都会提醒,她怎么看错时间?就算是看错了时间,高考看错时间的概率几近于零,就算她正好是
这几近于零的那几个考生之一,也不可能一字不写吧。

先说“自己研究了半个小时依然没写一个字,因时间紧张,只能给作文匆匆结尾。”还是写了一些字的!

自然段结束时又说:“也不可能一字不写吧。”

到底种么哥情况?

我还看到网上一个用数据反驳的说法:蒋语文考了117分;满分是150,其中作文满分60分。于是蒋其他部分即使得满分,也只有90分,多出来27分只能是作文分数,怎么可能一个字没写?

我随便在网上找到的有关报道如下,不保证准确,反正别人很容易核实更正。

(以下引文)
面对作文题无处下手

蒋方舟说,她今年高考的最大遗憾,就是语文考试时算错了时间,导致大量题目未完成。

她说,当时她以为还剩半个小时,没想到监考老师却说只有15分钟。“当时我一下蒙了,我的作文还没有写完,还有一些题目没有答。”蒋方舟只能给作文匆匆结尾。“觉得挺失败的,感觉这次高考悬了。”最后蒋方舟的语文成绩是117分。

谈到今年湖北省的高考作文题《举手投足之间》,这个声名远扬的才女竟然觉得无处下手。她说,自己整整研究了半个小时依然没写一个字。“本来觉得今年的作文题会大气一些。”

(以上引文)

显然,除了作文没作好外,其他语文题目也有没答完的,所以其他部分不可能是90分满分。合理估计其他部分至少扣10分,则作文至少得了37分,在50分中已经及格。谁说她一个字没写?

她原话说的是用在作文上的前半小时一个字没写,不是作文最后一个字没写。

用半个小时审题、构思、打腹稿,有什么奇怪的?尤其是当她以为后面还有半小时的情况下。

高考中算错时间,怎么就概率几乎为零?怎么就不可能发生在才女身上?

蒋最后利用15分钟匆匆写完作文部分,达到及格的程度,怎么就不算与其才力相当,反而被质疑不合才女水准?

我本人语文知识和作文一直是全校“旗帜”(我的语文老师语)。语文课我从来就不花课外复习功夫。但我高考语文就是发挥失常。我通过考后对题知道我的语文知识大约只扣了两到四分,所以算出来我的作文大约刚刚及格。这种事情发生很正常。世人把自己的少见多怪和道听途说、原意的肢解等等,都当作推理根据,汹汹然、熊熊然,不知伊于胡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