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不堪的现实下,揭假是受约束的战争,不必苛求于完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evinson 于 2012-08-01, 04:33:10:

很多坛友拷问和推敲韩寒案和蒋方舟案中版主提交的一些具体的单个推断,这本身无可厚非;但这些坛友忽视了一点,即在当前中国不堪的现实下,揭假是一场揭假者自担风险、自带干粮的战争,就好比牌局,版主不会一下子把手中的牌都摊出来给人看,但肯定是经过一个全局考量的。因此,作为没有投入很多时间,不了解全局的旁观者,就不必过分纠结于每个“证据”、“推断”的“含铁度”多少了,不妨静观事态的发展。

打个比方,原来有个空白的大操场,一件件东西逐渐堆到操场上,其中一些被称为“铁证”,每个人对这些东西的看法不同,但最终不带偏见的观众看到是是操场的全景,而不是纠结于某个“铁证”的“含铁度”多少。东西越多,去纠结某件东西的“含铁度”越没意义。单个的证据始终是不能脱离全局而存在的。

对每件事物,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独立的判断和理解,并不会因为版主说一句“铁证”就定案了,版主当然不是法官,更不是神,正如他驳斥南方周末时说的,他只是在行使他的言论自由罢了,至于的确存在的很多盲从、盲信的人,那是中国目前不堪的现实,并不是版主应负的责任。

试想,假如中国存在一个完全公正的裁判系统,那么也许揭假者就可以将自己的证据,以一个全面客观的分析报告一次呈现,是非曲直自有公断,遗憾的是现实远非如此。版主有句话我非常认同,揭假“是一场战争”,而且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揭假者背负着非常大的风险和危险,所以,请相信揭假者有更大的动机仔细权衡全局,作为旁观者,如果和自己没有利害冲突的话,应该带着更大的耐心等待所有的牌出尽,再对全局做结论。

前阵子看到曾在这里混过几年的“龙灯”在微博翘着大拇指转发“一人失德,天下围攻”的攻击方舟子的檄文,颇有感慨:谁说方舟子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所谓粉丝,绝大多数无非是这种呼啸来去的自私之徒罢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