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嘲笑民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6-6-06, 22:58:52:

苏北人到上海,开口常常遭上海人嘲笑。南京大学苏北教授到上海交大讲学,大家就买账。前者语言、口音不同,后者虽口音不同,但专业语言相通。

杨乐,张广厚进数学所之前,恐怕也属于“民科”阶层,后来他们融入了专科阶层,有了质的转变,大家就买帐了。

黎鸣的基于其自己发明的三元论的四色证明以及其他无数业余数学家的形形色色的证明之所以为主流不齿,很大原因是他没有使用主流的思想体系和专业语言。

但不少发明,方法来自于非专业的发明家,学者。举个极端的例子。Von Neumann在计算机和数值计算方面的贡献在计算科学领域人人皆知,但他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计算机或数学家。他的专业是物理化学。数学不是他的major。

近到眼前,以前新语似曾登过一位independent researcher(名字记不住了,似乎还是一位89学生运动的英雄)在计算机处理器方面的理论设计发明投稿,屡投不中的事迹和作者跟审稿人之间的针锋相对地争论的全文,以及新语丝者的热烈评论。

民科要得到社会和主流的承认,最大的障碍是自说自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