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IBM公司碳纳米管器件研究也吹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材科小生 于 2006-6-06, 15:29:45:

碳纳米管计算机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美国IBM公司科研人员29日宣称,他们开发出一种特殊纳米芯片制造工艺技术,使碳纳米管制成的晶体管在集成电路上“听从安排”。这是碳纳米管计算机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

科研人员说,新的研究成果突破了碳纳米管计算机研发的“瓶颈”。碳纳米管制成的晶体管(简称碳纳米晶体管)在集成电路上的“自由散漫”分布,导致其难以像硅芯片那样应用于制造大规模集成电路,这一直以来也是科学家开发碳纳米管计算机的主要障碍。

科研人员发表在《纳米通讯》杂志上的文章说,他们开发出能控制碳纳米晶体管位置并使其按照设计意图排列的独特工艺。科研人员首先利用半导体印刷技术制成金属铝线,这些铝线能够起到像硅晶体管“开”与“关”的门电路作用。然后,对这些铝线进行氧化处理,使铝线表面留有很薄的氧化铝层,让它们成为碳纳米管吸附的材料。在经过有关溶剂浸泡后,碳纳米管按照设计的方向均匀地吸附到氧化铝薄层上,科研人员再在铝薄层的垂直面上加入钯等原料,最后做成碳纳米晶体管。

据介绍,在硅芯片晶体管接近其物理性能极限的当今,单壁碳纳米管被认为是未来替代硅芯片原料最佳候选材料。碳纳米晶体管将可以应用于大型集成电路,有助于研发超级运算速度和低能耗的微处理器。预计碳纳米晶体管的运算速度将比目前看好的下一代硅芯片的还要快10倍,而且耗能更少。

科研人员同时表示,这项突破性技术成果在商业化之前,还有一些工作要做,以充分发挥碳纳米晶体管的潜能。需要改进的地方包括在金属钯电线上吸附碳纳米管,进一步提高碳纳米晶体管的可靠性,以及降低成本等问题。

看到这个"激动人心"的新闻报道.我半信半疑地去看那篇发表在NanoLetter上的论.(http://pubs.acs.org/journals/nalefd/)

Field-Effect Transistors Assembled from Functionalized Carbon Nanotubes,Christian Klinke, James B. Hannon, Ali Afzali, and Phaedon Avouris
pp 906 - 910;
结果大大地失望.什么东西啊.不过就做了碳纳米管晶体管.就在吹"纳米管计算机?碳纳米管做的CPU的影子都没有!!!!
用碳纳米管做单个晶体管的报道都成千上万了.居然还吹.
在说了,碳管是小,电极还是传统工艺做的吧,器件的集成度能比现在的成熟集成电路高才怪.
看到用碳纳米管做纳米器件的论文报道我就反感.Science Nature上关于碳纳米管生长,应用的论文都200-300篇了.疯了!!!!我个人认为,做几个纳米器件电路"玩具"玩玩还可以.真正有用,影子都没有看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