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可以用来照明-你信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材科小生 于 2006-6-01, 12:59:24:

硅发光照明技术前景广阔

--------------------------------------------------------------------------------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杜华斌
据估计,全世界20%%左右的电力消耗在各种照明灯具上。所以,开发出节能、低成本、发光质量好的照明灯具一直是照明业界的追求。研发照明新技术的竞争也一直不断。
  在这场技术竞争中,位于渥太华的GroupIV半导体公司可能将是一匹黑马。该公司只有4年的历史,至今还没有自己的网址。要不是被媒体追得太紧,公司更愿意远离媒体的视线。但在幕后,GroupIV公司无疑是加拿大科技创新的一个典型实例,5年内它的硅发光照明技术将有可能把俗称“节能灯”的紧凑荧光灯和发光二极管照明技术远远甩在身后,在通用照明灯具市场上分得120亿加元份额。

  据《多伦多星报》报道,GroupIV公司最近声称它已经开发出一种硅基发光技术。该技术比普通60瓦白炽灯泡提高了80%%的效率,寿命长20倍。比节能灯成本更低且质量更高。该公司创建人斯蒂芬•劳尔介绍说,简单地讲这其实就是一个硅片,通电后它就发光。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使其发出足够亮的光,用其取代现有的照明灯具。

  与发光二极管相同,GroupIV公司的技术也是固态发光技术的一种,它的光是从一个固态半导体材料中发出,不产生热量,而且抗震动。该技术不需要节能灯所必备的中介气体,也不需要白炽灯所必需的易烧断的钨丝。正因为如此,固态光源不需要装入玻璃真空管中,它更耐用,寿命更长,而且灯的形状也没有固定的限制。该公司研制的薄膜硅具备独有特性,它可以被“调谐”成更有效率、更亮且比发光二极管具备更佳的色彩质量。发光二极管不能提供全色光谱,而节能灯发出的光又比较刺眼。

  劳尔坚信他们的技术比现在人们广为推崇的发光二极管具有更光明的未来。发光二极管如今由于成本高而限制了应用范围。他认为,发光二极管业界的人们都在回避其成本问题。他说:“当然,发光二极管的价格将来会下来,但问题是能下降多少,下降的速度有多快。我们认为它的价格下降速度会阻碍其作为普通照明灯具广泛使用。而且,我们认为硅技术的照明质量会好于发光二极管的照明质量。”

  GroupIV公司的目标是在三年内开始生产这种硅发光照明灯具,取代现在普通家庭经常购买的灯具。劳尔介绍说,生产出的硅发光灯具肯定是那种摆在普通家居店货架上供普通人购买的灯具。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三年内就能够生产出1加元的灯具,但至少我们会进入市场,参加竞争。

  加拿大联邦政府可持续发展技术局(SDTC)负责投资管理的副主席里克•维特克尔在谈到该技术时表示:“这可是我箱子里的一个宝贝”。去年7月,SDTC向由GroupIV公司牵头,加拿大光子学制作中心、卡尔顿大学和麦克曼斯特大学工程系以及加拿大商业开发银行几家共同参加的项目进行了投资。维特克尔表示:“我们已经资助了该项目两年,即使目前他们在技术上还没有完全达到最终目标,但该技术的确有潜力超过现在人们在照明技术上所作的其它任何工作。”

  据道琼斯公司今年三月报告,已经有风险投资公司向GroupIV公司投入了数目不详的资金。风险投资者认为,电灯发明于19世纪,现在应该到被替换的时候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