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民族艺术至尊――波斯地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6-6-03, 18:25:49:

回答: 那为什么中国织不出质量高的地毯? 由 HunHunSheng 于 2006-6-03, 18:11:30:

伊朗民族艺术至尊――波斯地毯

  荣松

  伊朗号称拥有地毯、鱼子酱和藏红花"三宝",但"三宝"之中惟有地毯集艺术之大成,可谓是"宝中之宝"。英国王妃黛安娜王妃遇难一周年时,英国王室从伊朗定制了十多块丝毯,只因为纹路细腻、图案清晰、做工讲究的波斯地毯是伊朗的民族艺术至尊。

  波斯地毯源于何时已经无法准确地考证了。据希腊史学家记载,公元前六世纪希波战争时期,波斯帝国的居民就睡在柔软的地毯上,甚至战车上也用地毯铺盖。迄今发现的最早波斯地毯是俄罗斯著名考古学家萨尔盖·鲁丁柯1949年夏天在蒙古的阿尔泰地区,靠近西伯利亚南部的一个冰冻的墓穴中发掘出来的。该毯长210厘米、宽190厘米,每平方厘米有36个结,颜色有深红色、桔黄色和墨绿色,主要染料来自动物和植物,被称为帕兹里克地毯。由于当地严寒,该地毯几乎完好地保存了下来。据考证,该地毯属于公元前五世纪的阿契美尼德王朝,图案中波斯骑兵的服装和武器与公元前330年被希腊亚历山大军队付之一炬的波斯帝国王宫波斯波利斯的图案一模一样。专家们认为,这块地毯应是2500年前伊朗高原东部的米底亚人或帕提亚人编制的,现保存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博物馆内。

  然而,除了这块帕兹里克地毯之外,目前尚未发现公元前六世纪到公元十六世纪这段时间编制的地毯,目前伊朗地毯博物馆内保存的最古老地毯是大约450年前出品的,是一个栩栩如生的狩猎图。因此,波斯地毯何时真正成为一种经济和艺术品,也无法考证了。然而,据史书记载到公元三世纪的萨珊王朝时期,波斯地毯开始有艺术性和装饰作用,随着伊斯兰教的传入,伊斯兰教圣典《古兰经》中故事和教义逐渐成为波斯地毯的题材。到十六世纪沙法维时期,波斯地毯生产已经达到鼎盛时期,编制了大量精致华美的地毯,其中很多图案取材于九世纪伊朗著名诗人费尔多希的史诗《王书》,从此波斯地毯开始标注编制时间和编制者姓名。

  波斯地毯享誉全球,要归功于类似大旅行家马可·波罗这些人物的宣传,但最根本的是因为波斯地毯的显著特色:文质细腻、图案清晰、色彩稳定。波斯地毯的主要原料是毛、丝、棉。一般地毯用棉绳作经线,织就后平整、结实。十六世纪的波斯地毯黄金时期,优质地毯则用丝作经线,毛作纬线,织成绒面。更有百分之百的丝织地毯,配上精美的图案,如同工笔画一般令人注目。波斯地毯首先讲究文质,也就是打结。打结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钩针编织的土耳其结,伊朗西部大不里士、库尔德斯坦等地善于用此结。另一种则是纯粹手编的波斯结,主要流行于伊朗中部、东部地区。波斯地毯的质地和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原料、细密程度以及结的多少。打结一般表现为在宽6.5-7公分的经线里打上40以上的结,波斯语称为"拉吉",拉吉越多,地毯平面越光滑、细腻、结实,有些优质地毯的拉吉高达120。

  波斯地毯非常注重使用天然颜料,以致于历经百年仍然色彩鲜艳如故。伊朗的羊毛颜色本身多种多样,有黑色、米色、棕色、黄色,尤其是羊颈部和腹部剪下来的毛,更是鲜亮。需要染色时,多使用植物的根、茎、皮提取的染料,如从石榴皮提取淡黄色,从核桃皮提取赭色,而红色则往往用一种黑色的小昆虫染成。

  早期波斯地毯的图案比较简单,多以宗教故事和生活题材为主。随着世界各地文化传入伊朗,波斯地毯逐渐综合了编制、绘画、书法、摄影等各种艺术。中国的工笔画传入伊朗后在萨法维王朝得以大力发挥,伊朗"苏菲主义"神秘主义哲学通过工笔水彩画发挥得淋漓尽致,形成伊朗独特的绘画艺术。这一艺术也潜移默化地被地毯工匠们融入地毯编织,"苏菲主义"的男醉女舞、仙风仙骨的画面跃然地毯之上。宗教和生活主题的图案也得以进一步完善,有男耕女织的《四季图》、有描绘裸露的亚当、夏娃的《伊甸园》、有再现王公贵族追逐猎物的《狩猎图》。不仅如此,地毯的四周边缘,甚至地毯图案之中也往往要添上波斯文或阿拉伯书法,或是摘录名人诗句,或是引自《古兰经》经文,一定程度上颇类似于中国国画的诗配画、画配诗。

 伊朗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加上地理环境、宗教以及生活习惯因素的影响,在漫长的地毯编织过程中,各地的工匠也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流派,但究竟有多少流派,至今也无法搞清楚。东北部宗教圣城马什哈德一带出产的地毯多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颜色以暗红、深蓝、墨绿为主,给人以神秘、庄严之感。那里的地毯受到伊斯兰教不能崇拜偶像的拘束,图案里没有人物,没有写真手法,花卉鱼虫都经过变形形成一种朦胧美。中部克尔曼省生产的地毯,通常以红色、蓝色为背景,在图案的中间有一族象征太阳的圆形或棱形大花团,周围点缀着像闪烁的群星一样的各色小花和藤叶,绚丽多彩。中部的卡善和纳恩的地毯中花卉图案最为精细、优美。卡善出产的丝毯,在欧洲最负盛名。中部古都伊斯法罕生产的地毯色调明快,图案丰富,人物、动物、宫殿亭台跃然而出,反映出这个当时"世界之半"的古都的开放、宽容的气质。东南部的俾路支、西部的库尔德斯坦和西北部的阿塞拜疆多带有少数民族的特色。

  波斯地毯在伊朗经济中也占有很高的地位,地毯出口是伊朗非石油产品出口的最主要商品,占整个非石油出口的30%以上,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据伊朗官方透露,伊朗有220万人从事地毯编织工作,每年编织地毯750万平方米,其中85%用于出口。(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