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无能就要骂华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阳明 于 2006-6-02, 11:58:54:

华为公司公关部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承认,胡新宇在病发前曾长期连续加班。4月初,胡新宇即出现身体不适,4月28日,胡开始咳嗽、发烧,次日被转送到深圳北大医院。5月2日,经医生拍片诊断为肺炎,5月28日夜,胡由肺炎转为脑膜炎不幸病发死亡。

“目前,医生尚未找到胡新宇的病原体。”该工作人员称,主治医生暂不能确定胡就是长期加班累死的,即过劳死。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长期连续加班是导致胡发病的诱因。

———————————————————————————————————————————

对于这篇报道,我觉得医院的初诊结果可能是这位年轻员工死亡的真正原因。

在这里值得怀疑的点是,四月二十八日开始咳嗽、发烧,二十九日被转到深圳北大医院,说明他二十八日是去医院看过病。而五月二日,只是经过拍片就简单下了结论为肺炎。我不知道脑膜炎是不是可以通过拍片就可以诊断,这很是说明了一些问题。同样,这期间已经被耽搁了四天。这位年轻的生命死亡的时间是五月二十八日,最终结果是脑膜炎造成的死亡这是不可否定的。那么请问,这脑膜炎是什么时候才确诊的呢?一个肺炎转脑膜炎,我们难道不可以认为是误诊的肺炎疑似症状,最后确诊为脑膜炎的时候已经是病症的晚期。

小时候,自己在农村长大,隔壁幺爹(爹爹相当于爷爷)的一个三岁左右的小女孩,就是死于脑膜炎。那段经历,我是记忆深刻。

农村的孩子,也就是大的带小的,很多时候经常是一个人就在房屋周围玩或者坐在那里。要是困了,很多时候就斜靠在伍千的草堆旁睡着了。那个时候,除了年岁特别大的,或者身体健康有问题的,大人都得出工。在那个时候,农村也没有幼儿园、托儿所之类的,孩子就基本上这么长大。

那是一个夏天,天气很热,我们也刚暑假。那天下午,提前下工回家操持家务活的幺大(大大相当于奶奶,农村称呼是以辈分来称呼,而不是按照年岁,因为过去都是一个家族的人)在屋前看到孩子斜趟在草堆旁的小女儿。赶紧抱了起来,感觉孩子似乎有点不对,于是就把孩子带到大队卫生所去让医生看看。结果,这位从县医院下派来的医生,连起码的检查都不仔细做,看了一眼,就说是孩子因为天热困倦的原因。幺大想,孩子既然没有病,也就把孩子抱了回来。第二天中午,幺大觉得还是不是瞌睡的原因,于是又抱着孩子再让这位医生给看看。结果这位医生摸了摸孩子的头,说是感冒了,给开了一些治感冒的药,幺大又把孩子抱了回去。孩子也吃了药,可是这发烧却越来越比较重了,到了第四天,大人看孩子的病情很严重了,就把孩子抱到县医院(我们那里离县城九里地,走路一个小时就到了)。结果一诊断,是脑膜炎。由于耽搁了有效的治疗时间,孩子大约二十天左右之后,就死了。

那个小女孩,在快断气的时候,幺爹从医院把孩子抱了回来。那是一个上午,孩子在母亲的怀抱里不停地抽搐着,已经完全是皮包骨头。幺大悲愤的哭泣着,用自己的怀抱给予即将离别这个世界的女儿以最后的温暖。过了不到数钟头,那个可爱的小女孩就离开了这个世界。想想看,这个年岁比我小四五岁的女孩,要是现在长大成人了,从辈分上来说,我应该称她为姨姨。

看到上面的那个帖子,我就想,这肺炎真的能转为脑膜炎吗?我不懂医学,可是对于这样的一个转化过程,我是表示严重怀疑的。类似的还有像胃炎、肠炎、关节炎等炎症,是不是都可以转为脑膜炎?

单位里加班,是很正常的,很多时候这种加班往往是长久的。长久加班肯定要影响健康,有的时候也是可能会发生危急人的生命的事情。比方说有一些心血管疾病的人,长久过重的工作,确实可能会使得一些人发生猝死的事情。

其他一些影响身体健康的疾病,可能会在持久的工作劳累中使得病情逐渐加重而严重影响到健康和生命。可是,对于一个最终确定为脑膜炎为死亡病因的人来说,我多少觉得这医院医生的责任在初始的诊断上的错误,才是真正的原因所在。把这位年轻人最终死亡的结果用一个转移视线的方式来混淆,这样的行为是很不光明正大的。相当意义上来说,有推卸医生责任的重大嫌疑。如果医院可以通过正确合理的科学解释能够在正确的诊断基础上来说明这个年轻人最终死亡的必然结果,而不是用一个“长期加班”来掩盖所有的一切相关的真相,我想也是能让大家所能接受的。

现在社会生活的压力在一部分人那里确实显得很重,这些都是客观事实。可是看了这篇新闻报道之后,是不能说明这件事情的真正原因的,至少是我个人就表示严重怀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