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恶” 也要 “扬善”, 海外华人科学家对祖国科学发展的贡献巨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杨晓峰2 于 2006-5-29, 13:20:00:

“抑恶” 也要 “扬善”, 海外华人科学家对祖国科学发展的贡献巨大


杨晓峰 xyang1@yahoo.com

读新语丝的帖子, 对近来的一边倒讨论感到遗憾。其中大部分帖子对海外华人科学家回国发展大发责难,似乎认为回国做事的海外科学家都是骗子,是脚踩两只船,是为了捞名捞利。这种观点和我的亲身感受和所闻所见相差甚远,实在觉得不公。

1,我想这里许多人都曾有过在海外读博, 做博士后的经历,因此不难体会到,在美国要做到像王晓东,傅 新元, 饶毅 那样的成就是多么不容易。他们的成, 举世瞩目,是我们整个华人的骄傲!我们做不到的,人家做到了,就这一点,他们就应该值得我们钦佩。

2, 近年来国内在国际上发表的高质量文章 突飞猛进,这批海外科学家对祖国科学发展的贡献有目共睹。说他们是骗子,脚踩两只船, 实在非常令人费解。这批人在国际上已享有很高的学术地位, 根本没有行骗的动机,而有的只是心系生我养我中华母亲的感恩情怀!大家都知道,在美国运行一个实验室要承受多大压力, 需要多大的时间和精力。 他们甘愿花费时间和精力以各种形式为祖国作贡献,十分不易, 值得赞扬。要知道, 这些对他们的在美国的升迁没有任何好处(反而起副作用!)。

3,据我说知,许多人,如傅新元, 完全是义务的为提高祖国的科研水平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根本没拿任何工资!在中国物欲横流的今天,这种精神多么难能可贵!照理说这批人非常值得宣扬。但并没有看到国内大肆宣扬报道这批人,为什么?因为真心想为国内做些事的人,不图名,并且讨厌任何形式的宣扬吹捧。 这种 不图名不图 利就想干点事的中华儿女, 在中国又有多少?这甚至让国内那些想利用这些人升官发财的人都 直摇头,因为他们不图名不图利,软硬不吃,没办法笼络。

4, 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记得两年前一位朋友回国义务讲课一个月, 回来我问他的感受, 他说:“真过瘾!”。也许在国内很难体会到这种心情,但当你在海外漂流 十几年以后,当你半夜醒来,有过多次“梦中不知身是客”的感觉后,你就会发现,“爱国”不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和信念,而是一个 正常人的感情需要和欲望。 尤其当你想满足而又无法满足这欲望的时候, 你就明白他为什么说“过瘾!”。

不错,那些 利用留学这个牌子回国行骗的该打!但和“抑恶”的同时, 也要“扬善”,
在打假的同时,也要宣扬 那些 海外华人科学家的美德。我想大家都是为了祖国母亲的健康发展,就应求同存异,互相包容,这才是祖国母亲最想看到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