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问题,这个我小时候玩模型飞机的时候就知道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kipper3 于 2006-5-30, 20:14:08:

回答: 船的螺旋桨(especially a submarine)为什么不可以和飞机那样装在前面? 由 HunHunSheng 于 2006-5-30, 10:03:30:

而且这个问题你都没问对?你先就假定螺旋桨在头上是优化的,为什么?

实际情况是:螺旋桨在尾巴上是优化的,飞机那是没办法:

1:重量分配。发动机是飞机上最重密度最高的零件,把发动机装在尾巴上导致飞机重心后移。大角度后掠翼出现以前飞机的重心一般在距主翼前缘三分之一主翼宽度的中心线上,发动机后置就必须把主翼也往后移。这样做产生两个问题:飞机空载和全载重心位置会有很大变化,这样当然不好;尾翼离主翼太近使飞机不容易稳定并增加驾驶难度,早期飞机都是全人工操作,稳定性和容易驾驶在设计上是优先考虑的。

其实最最早期的飞机很多把发动机放在中间或靠后,你可以看看白氏兄弟的飞机。很多最最早期的飞机甚至是头尾颠倒:平衡翼装在主翼的前头,现代飞机也有用这种布局,所谓“鸭式”,当然推进器都是靠近尾部。

2:喷气和涡轮发动机出现以前飞机上都用活塞发动机,活塞发动机是需要冷却的,否则要烧坏。飞机发动机因为重量原因都是气冷,前置可以帮助气冷(大部分活塞发动机你都可以从前面直接看到汽缸),后置冷却效果就差远了,特别是飞机滑行或等待起飞的时候,这时的冷却主要靠螺旋桨吹起来的风。

后置推进器的主要优点是减少“湍流”,这个湍流我是不懂,据说湍流形成阻力,并且使飞行器不稳定,而高速气流流过飞机表面时就会产生湍流。轮船的推进器和船身相比非常小,如果放在前头这个湍流肯定很厉害,这样肯定对推进效率有大影响。

飞机好一点,螺旋桨比较大,不过你看看喷气式飞机,只要不是载人载货的都是尾置发动机。即使是在人载货,也是要让机翼避开发动机的气流的。MD的飞机后(非完全尾置)置发动机在机身中部,水平翼就跑到垂直尾翼顶上去了;波音的水平尾翼在机身中部靠上,所以它的发动机只能吊在主翼下面而不是上面;银河一类的大运输机发动机的位置正好和机身位置差不多,它的水平尾翼也只能跑到垂直尾翼顶上去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