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凄美的梦:董德周和数学难题“四色猜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6-5-26, 10:03:24:

凄美的梦:董德周和数学难题“四色猜想”

董德周是默默无闻的小人物,他毕其一生精力,志在解决世界数学难题“四色猜想”。他的一篇论文在《科技通讯》上发表了,而他有关这一难题的全部证明还未完全公开。他的论文的价值,我们难以评价,但是他追求理想,献身科学的执著精神,我们可以理解并为之感动。面对他那苍苍枯发遮掩着的沧桑的脸,面对他相濡以沫陪伴他终生追求,矢志不渝的老伴那坚定的目光,我们不忍心再回绝他的求助。他的研究或许未必成功,可是他的人生之梦却是那样凄美,神圣。

  第一次见到董德周和他的妻子是在北京入冬后最冷的一天,他们住在一间简陋昏暗的小屋里。在这几乎一无所有的家里,这对花甲之年的伉俪却有着一个绝美的梦想,使这小屋充满了勃勃生机。

  为了让我更深刻地理解“梦”的意义,董老先生作了长时间耐心的讲解:世界著名数学难题“四色猜想”提出来已有150多年了。

  1852年,英国年轻人格斯里在搞地图着色工作时,发现了一种有趣的现象:“看来,每幅地图都可以用四种颜色着色,使得有共同边界的国家分配到不同的颜色。这个结论能不能从数学上加以严格证明呢?”

  经过多次求教,这个看似简单的小问题却难倒了当时许多著名数学家。在后来的四分之一个世纪里,“四色猜想”一下子成了世界数学界关注的问题,众多一流的数学家都纷纷加入这场大会战,却又先后折戟沉沙。

  到了1879年,形势出现了一丝转机,英国律师肯普发表的一篇论文宣布证明了四色定理,同行评审的过程似乎也肯定了这一结论,大家都认为“四色猜想”就此解决了。为此,肯普还当选为皇家学会会员并被封为爵士。

  然而,在11年后,达勒姆大学的讲师希伍德发表了一篇震动数学界的论文,论文中出示了一个反例,提出了最大平面图即球面图的着色问题,揭示了肯普的“四色定理”存在重大缺陷,从而建立了“五色定理”。

  沉寂多年的“四色猜想”难题再度浮出水面,与费马大定理一样成了挑战人类智慧的珠穆朗玛峰。

  董德周的“梦”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他雄心勃勃地试图证明最大平面图即球面图的四色问题。一旦成功,就意味着"四色猜想"的彻底解决,而董德周这个名字也将打印在世界数学史上。

  谈起自己已经公布的一个“突破”,董先生神采奕奕,这篇发表在《科技通讯》上的论文(见今日本报第三版)显示,他推翻了希伍德的反例,证明了该反例是四色而非五色。论文显示的方法非常简单。

  几乎成了规律,最简单的数字往往会消耗掉人类最精深的智慧。从“5”到“4”,貌似平凡,但在某些时候,简单的事情会变得巨大而厚重。希伍德的反例的证明为"四色猜想"的解决撕开了一个缺口。

  如果能够在普遍意义上证明所有的最大平面图都是四色的,那么真正的四色问题岂不就彻底解决了?董德周能从根本上打破100年来公认的最大平面图不可能是四色的铁律吗?

  “其实已经解决了”,董德周自信地说,“5年前就搞出来了,但一直没有公诸于世的机会”。

  “其实就是一层窗户纸,但是要入门就很难,很难。没有广泛的知识;没有丰富的经验;没有废寝忘食的研究;没有百折不挠的精神是找不到入手的好办法的。既要跳入茫茫图海去钻牛角尖,又要跳出图海来高瞻远瞩。灵感就是这样产生的,世界上许多发明与发现也都是如此,就像掉落在牛顿眼前的苹果一样。”董德周颇有感触地说。

  为了这个灵感的诞生,和许多执著的数学家一样,董德周把自己的一生都投在这令人绞尽脑汁的难题上。

  这一生,包括了自己和家人的全部幸福。

  “我就是看中了他的钻劲”,妻子回忆起当年的那一幕,至今难以释怀。1973年,新婚不久的董德周一头扑入题山图海之中,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是把自己关在小屋里,动不动就是几个小时悄无声息。好奇的妻子推开门,眼前总是缭绕的烟雾、成堆的资料和一个年轻人执著的目光。几十年了,当年魁武干练的小伙子如今已两鬓斑白,同样苍老的妻子依然陪伴着他,为了他们的"梦"奔忙着。

  1997年,在退休三年后,董德周认定自己完成了所有四色问题的推导,可是他没有想到,数学的世界难题“攻克了”,接下来面临的是一道更艰难的“人为的世界难题”。

  说到此,董德周一脸的无奈。

  如同一座山,这道“难题”挡在许多像董德周这样来自民间单枪匹马的科学家和发明家们面前。

  为了使自己的成果顺利得到社会公认,董德周费尽了周折。1998年至今,他几乎跑遍了所有可能找到的机关、研究所、学术期刊,希望自己的成果能够引起重视,可是收效甚微。"既要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又要使成果得到社会的公认乃至世界数学界的认可,对我来说真像另一道世界难题"。

  董德周陷入沉思。“我有一个梦想”,董德周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在一个公开公正的场合里,把自己关于“四色猜想”的全部成果公诸于世,评判是非。“成功了,那将是中国人在世界学术界的又一次辉煌”。

  他在心里不止一次地呼唤:“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给我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我坚信,我已经解决了学术上的世界难题,至于其它难题,我也一定要把它解决到底!”董德周最后坚决地表示。

  不是亲身接触很难想象,在这个喧闹的世界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充耳不闻世间的聒躁,怀抱着一个绝美或是凄美的梦想,愿拿终生的幸福作赌注;他们虽然穷困潦倒,却决不轻言放弃;他们虽然已经苍老,却有着许多年轻人所不及的激情与活力。

  结束了采访,如同经历了一番洗礼。冷静下来,不禁想问,为他们,亦或是她们,对这个社会里执著的追梦人,我们能做些什么?

来源:科技日报 2003-03-05 09:09/编辑:李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