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马拉松瘦身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6-5-26, 09:18:47:

回答: How come you are so fat? 由 HunHunSheng 于 2006-5-26, 08:52:51:

半程马拉松瘦身志
03日11:00 作者: 出自[瑞丽女性网]

这是一项全速打磨意志品质的瘦身挑战,这是一段彻底熊熊燃烧脂肪的减肥旅程。半程马拉松预备——鸣枪!

  看一场田径比赛无疑是令人激动万分、倍感刺激的。体形健美的酷哥和身材热辣的美眉怎么看怎么觉得他们比胖子跑得又快又轻松,一举手一投足的移动都有点自恋的意思。不用再羡慕他们了,现在就请你扔掉手中的晚报,欠欠身从沙发上起驾吧,一起冲到户外加入长跑大军的行列。别担心,我知道你可能有个啤酒肚,可能体重超标严重,可能一生中压根没有跑过那么长的距离……这些都不能成为你不能长跑的借口,而恰恰应该是激发你开跑的强大动力!也许用不了太久你就能跑出一个让人咋舌的距离——半程马拉松。在你完整地跑完13.1英里(约为21.08公里)的最后一步时,你惊觉自己竟然拥有了像岩石一样结实的腹肌、一条松松垮垮的西裤和没有罪恶感、恣意享受食物的快乐。

  半程马拉松是现如今非常时尚健康、风靡世界的体育运动之一,且不说国外的如火如荼,单单国内的北京、上海、香港、澳门、厦门等城市每年举办半程马拉松赛也都吸引了数以万计的长跑爱好者参加。一大堆人一起奔跑意味着一大堆的心理支持,在蔚蓝的晴空下体味奔跑的快乐实在是人生一大乐事。参加半程马拉松的好处还在于它相对于全程来讲不需要做那么多的赛前准备。还有个附赠小便宜就是可能你念叨参加比赛这回事时,大家都会认为你跑了个马拉松全程呢,把你当英雄一样地崇拜,爽!

  最初,我们也许无法确定“一半”马拉松的长度到底是多少,尤其是在没有跑 道的小区或公园等场所练习时。大家可以借助运动计步器这个小玩意儿,通过计算跑过的点数来估算出距离。

  在这里,请大家留意一条通往成功山巅的捷径:有计划地限定你的跑步量。交叉性训练是取得最终运动成果的关键所在。美国运动学专家在《跑步者的世界:交叉性训练指南》一书中曾提到:一名普通跑步者在他的运动理论指导下,15年后三项全能指标全部进入专业级水平。他指出经过交叉性训练后一名跑步者在游泳和自行车运动中也表现优异。反之亦然,游泳、单车以及其他类型的体能训练,也能够帮助大家提升跑步的速度、强化体能、增强耐力。

  把握住这些要点是在这个春天诞生全 新自我的关键。将跑步和一些非冲击性心肺训练、基础力量练习混合在一起可以避免大家在训练中产生厌烦的情绪,防止跑步时因力量偏重身体一侧带来的损伤。我们最爱的肌肉数量将稳步增加,嫌弃的啤酒肚会随着你的脚步一步步人间蒸发,此外你还会拥有一副常人难以匹敌的坚韧耐力。完成所有这些训练后,你的“凌波微步”神功就算告成了。报名参加一个半程马拉松比赛加入长跑大军的行列,由原来站在路边嫉妒人家身材健美的围观胖子摇身一变成为健步如飞、被人嫉妒的长跑健将。想像一下那种美好情形吧,就知道得意忘形是什么滋味了!咳咳,回到现实、回到现实,一起来研读一下具体怎样跑才能塑造完美体态。

★长距离跑

  半程马拉松,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吧?那么长的距离实际上所需你建立的耐力仅仅是一周跑3次。每星期完成一个指定长距离跑,再依次延长距离,但是每隔3~4周就减掉一点训练量来恢复体力。逐步发展你能承受的最远长跑距离,在正式跑半程马拉松之前的那一周让它达到19公里。这份12周的训练计划书完成起来会感觉再跑个6公里这么长的距离是多么的游刃有余。如果你属于那种从大学毕业到现在基本上以车带步、很少跑步的人,那么先花几周来热身,待轻松完成4英里跑之后再进入我们下面的12周半程马拉松训练计划里来。

  ★高强度跑

  一周之中的第二次跑是一次高强度训练,我们在这里做的是一组短距离的间隔跑。这些训练可以提高人体的有效运动效率,消耗更少的能量跑得更快。开始别忘了先做一做5~10分钟的简单热身运动,然后做一系列的4~6组持续时间为30~90秒之间的冲刺跑,每组之间的间隔休息不要停,应采取慢跑的方式。完成所 有几组冲刺跑后,最好再慢跑5~10分钟让剧烈运动后的身体慢慢平息下来。MH提醒各位跑友:依据个人运动的感觉量力而行地执行这份计划表,有控制地推进你的间隔跑训练。

  ★定量跑

  你每周第三次跑步训练应该维持一个适度的距离(6~10公里之间)和强度(保持一个稳定的努力水平,全力的十分之六七就蛮好)。

  ★交叉性训练

  每周做一次非冲击性心肺练习,像骑自行车一类的。大多数有经验的职业跑步选手都会选择骑脚踏车这样的强化心肺功能的有氧运动。在锻炼的时候,我们应尽量坚持连续做20~40分钟,强度维持在六七成。像水中慢跑、脚踏车(健身器械或户外均可)、溜冰、椭圆转动器蹬踏、爬楼梯这样的锻炼项目,与跑步训练结合在一起将会收获良好的交叉训练效果。

  ★远离运动伤害

  柔软地面。过硬、不平的地面会增加胫骨、踝关节受伤的危险。尽量在柔软的地面进行跑步训练,如:草地、泥地、木屑地、跑道等。

  喝水。每跑4公里喝一些水和运动饮料。液体能够帮助体内冲走废物,并给肌肉组织 提供修复所需要的营养物质。

  抻拉。跑完之后,伸展一下你的小腿、跟腱和脚踝。然后是髋部:平躺在地上,弯曲右腿使右脚放在左膝盖上,面向自己拉左膝盖,直到感觉到右半边屁股和髋部有被抻拉的感觉。保持这个姿势10~15秒,然后 换腿。每个腿做3次。

  ★冷水浴。如果跑完之后觉得浑身疼痛,可以来个冷水浴。在浴缸里放满冷水,再放上一些冰块、半茶杯沐浴盐、半杯有舒缓功能的沐浴液。泡个20分钟的冷水浴能够减轻肿痛并刺激循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