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与“达.芬奇密码”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insight 于 2006-5-24, 18:31:15:

Rev. John Ortberg著
调皮小孩 译
 

  今天我们来庆祝主耶稣的生日,那我们就来讲一讲主耶稣。我要讲的是叫做丹尼尔.布朗的人在他写的书《达.芬奇密码》中提出的一些问题。你们当中很多人听说过这本书吧,也有些人读过。这本书是《纽约时报》37周的销售榜中位居榜首的一本书,迄今为止已经售出了将近1500000本。

  你们有人看过了这周的新闻周刊了吗?封面主题就是有关于这本书。或许有些人已经很久没有来过教堂了,但是阅读了《达.芬奇密码》却唤醒了你对于上帝、信仰和灵命的思考。很高兴你们今天来了,我要感谢你们如此重视我的这次布道,因为也有许多人没有来。

  让我先为没有读过这书的人大略介绍一下有关的内容。书的主人公是一个叫罗伯特.朗顿的人。书里这样写:罗伯特是一个40来岁,有灰白头发,聪明过人,朝气蓬勃,集聚个人魅力的哈佛大学教授,但是他却因为这些不可思议的秘密跌到了:

  1、耶稣并非像福音书中所讲的,并且事实上,耶稣与抹大拉的马利亚结婚并生有一子,他们的子孙可能至今还在这世界上。(不知道你们是否看过ABC电视台几周前的特别节目,他们采访了一个自认为是耶稣的子孙的苏格兰人)

  2、耶稣极力的使马利亚在他死后成为教会的领袖

  3、这个计划使彼德心生嫉妒,耶稣死后,彼德镇压了跟随马利亚的人

  4、早期的教会和新约本身都大量的隐瞒了关于耶稣的婚姻和他为了控制会众所镇压和杀掉的人数。

  这本书还断言,当时的人们并不认为耶稣是神,一直到几个世纪以后康斯坦丁皇帝查封了讲述事实的新约旧版本,尼西伊尔教庭又重新编纂了我们当今版本的新约。

 

《达.芬奇密码》这本书给我们提出了这样的一些问题:

  1除了我们今天所读到的,新约圣经还存在其他的旧版本吗?

  2那些旧版本的新约比我们今天的更加真实可信么?

  3耶稣结过婚吗?

  4他的妻子是不是就是抹大拉的马利亚?

  5他们有没有生子?

  6莱昂纳多.达.芬奇是不是就是知晓事实真相的幸存的地下组织的成员?

  7我们是否知道新约为何是今天的这个样子?

  8耶稣是凡人还是神?

  9耶稣在最后的晚餐中用的圣盘究竟是什么?

 

  下面就是这些问题的真正答案:

  1有 2不 3没有 4不是 5没有

  6不是 7知道 8两者都是 9没有人知道

 

  下面25分钟,让我们来默祷……

  (众人默祷)

 

  这本书中提出的许多问题是我们今天不会提到,还有很多是我没有能力解答的。书里有很多秘密。我不对这本书做艺术评论或者文学评论,我也没有资格做如此的专业评论,现在我就切入我们的主题:

  *我们的基督教信仰和我们对耶稣的认知有没有切实的根据?

  我所讲的这些不是为了考证什么而是为了决定什么才是我们生命的真正依靠。如果结果不是上帝之意,那就当我什么也没有说。可是我们生命的依靠必须是真实的。这样一来我们可以一起走进讲堂,大家卷起袖子查阅资料,共同学习很多东西。尽管这很难得,特别是在圣诞假期,人们都在欢喜的时候。所以,我会不断问你们有没有在听我讲。希望你们回答:是!就算你们没有认真听,我也希望你们仅仅为了我在这里的努力,仅仅为我的努力而回答:是!好,我现在开始讲。你们在听吗?(众人回答:是!)

  我们一个问一个问题的说:

  **第一个问题:一个四十多岁,头发花白的人能否称得上是“朝气蓬勃,魅力四射”?

  起初我想这可能是这本书中仅存的真实部分吧。可是我和我的孩子们讨论了,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称不上。


  **第二个问题:我们怎样才能相信圣经是真实的?随着岁月流逝,那些所谓被掩盖的言论和福音版本哪里去了?

  下面引述《达.芬奇密码》当中的一段:“圣经本出自人手,亲爱的读者,根本就不是出于上帝。历史上从没有出现过圣经的确切版本,我们今天所读到的圣经只是身为异教徒的罗马皇帝康斯坦丁于公元325年编纂的。”

  圣经被怀疑了。圣经是怎么来的,我们怎么才能相信圣经呢?

  有多少人是加入教会五年以上的?请你们告诉身边的人新约是怎么来的。当然不告诉他也没关系,我来讲。耶稣就行走在我们当中。他的教诲像是奏响的乐章,它使我们的生命起变化。他在我们心中做工。约翰福音书中讲到:那些被派去逮捕耶稣的罗马卫兵说:“从来没有像他这样说话的。”(约翰福音8:46)最开始耶稣的名字就这样被人记住了。耶稣以无法拒绝的方式来教训人,所以他的教训可以流传至今。当时没有磁带去录音,也没有纸和笔来记录耶稣的“山上宝训”。当时,耶稣的生活和教训都没有人记录。耶稣的教训是由人们背诵和相互传讲流传的。

  如今,有人开始怀疑,当初没有文字记录这些又怎能记得住呢?

  如果不在纸上写下来的话,我甚至都记不住去杂货店要买的三样东西是什么。我已经到了一个健忘的年龄,走进一间屋子却忘记了进去要干什么。所以有人怀疑,如果不写在纸上,怎么能保证准确地记录史实呢?

  一些早期的研究结果表明,最初,人们是用口头的方式来传播信息的。

  如今我们已经习惯了被文字淹没,我们从报纸和互联网上阅读。可是想想当时有多少人识字?能读又能写的人又有多少?猜一猜。在一本叫做《挖掘耶稣》的书中,一个名为约翰.多米尼克的学者交叉引用了这样的结论:古地中海地区,最多只有5%的人识字。当时差不多就是这样。而在古以色列,最多只有3%的人识字。也就是说,当耶稣教训人的时候听众当中最多只有3%的人独立地阅读过旧约圣经。他们大多不会阅读。每当夜晚来临,这些人不会聚在一起看书,当然更不可能看电视、玩电脑。他们就围着篝火坐着,互相讲故事和智言。有些人甚至能背出家谱来。他们认为能背家谱体就体现了这个人在家族中的地位。

  至今我们还保留着这种习惯的残余。有小孩的人都知道,孩子们通常会有一本最爱的书,你可以每天晚上给他听,读上一百遍,后来读得自己都烦了。后来你有一天没空,或者累了,于是决定跳过一段或者一页书,这时候孩子会怎么样呢?他们会很不高兴:“不行~~~一句一句地读,一个字都不能少!”孩子们已经把故事背下来了。耶稣的事迹和教训就是以这种方式被完好的流传了下来。

  这也就是为什么耶稣教训人的时候总喜欢讲故事。有学者估计,耶稣的事迹当中有80%是以故事的的形式或者便于人们记忆和传诵的形式呈现的。耶稣的事迹被传诵了几十年后,亲眼目睹过这些事的人都老了,他们即将死去。这时候的教会迅速发展,出现了一大批假讲师,他们曲解了耶稣的教训。教会的长老意识到了记录下耶稣事迹的必要性,包括他的教训,以便圣经能以一种统一的形式,传到世界的每个角落。这就是新约圣经出现的原因。

  我们不难想到,一段时间以后,就有许多其他版本的经文出现了。其中一些就是我们所称的“诺斯提派福音书”。诺斯提派是一种松散的信仰形式,他们强调大量的神秘和未知事物,无论是不是所谓的“光照派”。他们所信的耶稣的事迹与我们在新约福音当中读到的大有不同。早期的教会长老们意识到需要建立统一的标准来衡量哪一种福音书是正统的。他们想确定哪一种应该定为规范,哪一种是可信的。最后他们制定出三条标准来衡量。

  *第一条标准:必须来源于十二使徒当中的人,或者是某个使徒的学生或者朋友所写。

  新约中的四福音就符合这个标准。马太福音与利未的税吏马太有关,马可是彼得的一个学生。路加被称为“心爱的医生”,他是使徒保罗的好友。约翰福音则与使徒约翰有关。(新约当中其他的部分也符合这个标准,比如彼得书和约翰书)

  大部分学者相信,所有这些福音都是在耶稣死后30-60年的时间写成的。也就是说,这些福音是在那些见证过耶稣事迹的人还在世的时候写成的。这些见证过的人可以指出并且改正福音中的错误。这些书都给那些见证过的人读过,当内容与事实不符时,他们会站出来说:“这里写错了,我当时在场。”

  《达.芬奇密码》提到了一些包含教会隐瞒的事实的古书。所有的这些古书都是在很久很久以后才写成的。某些可能是在耶稣以后几个世纪才完成的。那时候见证过的人早已不在了。而且这些书还常常会编造出一些令人误解的名字像“玛利福音”、“彼德福音”之类的。

  *第二条标准:书的写作方法必须与耶稣当年教训人的方法一致,才可以定位典籍。

  有关历史也有另一种很老的版本,大约是在使徒约翰之后五十年写成的,是最后一个完成的福音书。你们也许听说过“耶稣研究会”,这是一个用投票的方式来决定圣经中耶稣的话是否属实的组织。他们曾经争论所谓的“托马斯福音”是否应该被我们重视。最终他还是没有被重视。

  “托马斯福音”中的记述是否与耶稣当年教训人的方式一致呢?我来读一下“托马斯福音”最后的一部分:

  西门彼得说:“让马利亚离开我们,因为女人不配活着。”耶稣说:“我要亲自带领她让她成为男人,这样她就可以像你们这些男人一样有灵命了。因为许多女人如果自己变成男人就可以进入天国了。”

  你们很高兴这样的话没有写进圣经里吧。这些话听起来是不是很奇怪?这也就相应的产生了

  *第三个标准:福音书必须是在以色列、小亚细亚和罗马等一些地区广泛流传、使用、并且被普遍接受的版本,以便列入典籍。

  依据这条标准很难决定,所以这时候下了不少功夫。有个历史学家这样解释:没有写入圣经的福音版本无论在成书时间、流传的广泛度和被接受的程度上都是与经典的版本无法相提并论,而且还相差甚远。所以,那种关于我们今天的新约福音书是康斯坦丁皇帝在公元325年擅自编纂而成的说法显然不能成立。事实上,公元 325年的时候,各个教会聚集在一起商讨当时的一些重要议题,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意识到了某些版本的福音书几百年来指引会众,已经建立起了他们的权威。很多证据可以验证我说都属实。早在康斯坦丁100多年以前,一个叫奥利津的人说:“四福音(就是他给他们取名叫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和约翰福音)是仅有的、无可置疑的、称得上放在全世界神的殿中的福音书!”他说这话至少是在康斯坦丁和尼希尔教庭之前100年。研究新约的爱丁堡署名教授威廉.巴克利曾经写道:“这是个简单的实事,没有人能够阻止新约被写入圣经。”它们是有神力的。


  **第三个问题:《达.芬奇密码》引述一封电子邮件当中的话:“公元325年以前,耶稣被他的门徒们视为一个普通的先知,一个有神力的人,但是人而不是神。”那个寄信人又说,“我的大百科全书证实,直到公元325年以后尼希尔教会才确定了圣父圣子圣灵的三位一体。这些似乎证实了你所说的达.芬奇密码。你可以阐明吗?”

  换句话说,真的到耶稣死后300年才有人相信他是神?到底是不是呢?《达.芬奇密码》当中写道当初的教会为了让人们相信耶稣是神,隐瞒了大量关于他与马利亚并其他一些证明他是人而不是神的信息,尽管当时教会也认为耶稣不是神。因此,《达芬奇密码》称:“任何原本在福音书中描写耶稣人性的部分必须从福音书当中删除。”这很讽刺。因为我们的福音书当中处处都描写到了耶稣的人性。今天我们在此庆祝圣诞节不正是因为耶稣曾以肉身降生在马槽里么?耶稣曾是一个在母亲胎中成长的婴儿。我们圣诞节经常唱的一首歌:“The cattle are lowing, the poor baby wakes, but little lord jesus, no crying He makes.”(歌词大意:马车缓缓,婴儿醒来,我们的小主耶稣啊,他不哭也不闹)有谁曾经有过不会哭的婴儿?耶稣不是不哭的婴儿,因为没有不哭的婴儿。我们长大以后,我们才真正的因伤心而落泪。他像我们一样会饥饿,要睡觉。当荆棘带在他头上,扎破的是有血的肉身,那伤痛刻骨。

  事实上,更具有讽刺意义的是那些从来没有亲眼见证过历史的诺斯提派教徒们流传的一些野史,当中把耶稣描述成了非人。举些例子,他们的一个故事当中说,还是小男孩的耶稣在玩泥巴。他用泥巴做了一些鸽子,念了几句咒语后,鸽子就都活了并且飞走。在另一个诺斯提派的故事当中,耶稣带着他的另一个小伙伴一起飞翔。后来耶稣生了那个小孩的气,诅咒了他,于是那个孩子便死掉了。耶稣借着神力的诅咒杀死了他。还有一个故事说,耶稣受难后由坟墓里出来时,十字架也穿过墓门出来,还说了话。会说话的十字架!这些故事听起来更像是那些糟透了的迪士尼卡通片里的情节。这些显然只是故事。我们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很多这样的故事。

  新约圣经不会像这样编造故事,不会为了抹去他的人性而描写他个人。新约没有抹去耶稣的人性,新约写出了耶稣的人性。耶稣之后100多年的时间里,没有任何只言片语描述耶稣的婚姻。《达.芬奇密码》提到耶稣结婚是因为作者认为所有的犹太人都是要结婚的。可是事实上确实有像“埃塞尼派”这样不结婚的教派,更有像先知耶立米和施洗约翰那样独身的人。历史学家约瑟夫提到了巴努斯(另一个独身的在旷野的先知)巴努斯为了信仰而独身,耶稣有可能也因此独身。

  最重要的是,耶稣在他死后300年内都不被认为是神的说法根本就不符合实际。众多学者都认同,使徒保罗曾在耶稣在世的时候写过这样的话: “因为上帝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西2:9)保罗身为一个只敬拜上帝的早期的犹太人能写出这样的话来,着实令人惊愕。耶稣时代写成的马太福音中提到:耶稣说:“你们说我是谁?”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儿子。”耶稣对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16:15-17)约翰福音中有:“太初有道,道与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约1:1-14)当年很多耶稣的追随者都为了他们信仰而牺牲了。对于我来说,如果说耶稣只是一个凡人,而为了隐瞒这个事实真相,为了一个谎言宁可去死的话,那就我的“信心”可真是大有“长进”了!


  **第四个问题:新约所呈现的基督教,真的是男人为了统治女人所创的吗?

  这是《达.芬奇密码》这本书当中提到的重要观点之一。最讽刺这个观点的是新约里的记载,耶稣非常认真的对待他身边的每一位女性。新约描述了当时的社会状况,被称为“拉比”的人是非常轻视女性的。有古代拉比说,宁可把律法烧掉也不教给女人。当时反对“拉比”教导女性的舆论是很强的。

  那时候,拉比在祷告的之前常常先说这样的话:“赞美你,万能的上帝,就是那没有把我生为女人的!”这也是当时祷告的人做正式的祷告前要说的话。甚至还有一些“拉比”认为不仅和女人说话、教导女人会玷污自己,他们更认为思维中出现女人也是玷污。他们发誓直到死都不看女人一眼。他们眼睛的余光如果扫到了一个女人,他们就会立刻闭上眼,等到确信这个女人已经离开再睁开。因此他们常常闭着眼睛从高处跌落,或者撞到树和墙。当时有人戏称他们是“头破血流的拉比”。真的,他们宁可受皮肉之苦也不看女人一眼!

  了解了这样的历史背景,我们再来看路加福音:过了不多日,耶稣周游各城、各乡传道,宣讲上帝国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个门徒,还有被恶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经治好的几个妇女,内中有称为抹大拉的马利亚,曾有七个鬼从她身上赶出来;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约亚拿,并苏撒拿,和好些别的妇女,都是用自己的财物供给耶稣和门徒。(路8:1-3)我们听一下,你们读一读这段,然后合上书,细细地回味他们在那样的历史条件下还能够和女人一起。耶稣创立了一个小社会,包括了在一起学习,研究,祷告的,追随他的男人和女人。你们想象当时的社会是多么的不平等,你们能够想象出耶稣与他的会众遭到了多少的诽谤么?看这一句经文:都是用自己的财物供给耶稣和门徒。(路8:3)是谁在资助他们?是这些女人。

  即使现在,我们有时候提到一个女人比丈夫挣钱更多的时候依然是那么敏感。不单耶稣不怕这样的贬低和威胁,我们也不怕!耶稣通过他的包容、教训和接近这些女性,使他的信徒们一次又一次的震撼。就是这样他聚集了这些会众的心,就像使徒保罗所说的:并不分犹太人、希腊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加3:28) 想想看在当时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一个群体。我告诉你们,没有一个组织能像我们的教会这样,没有一个。

  《达.芬奇密码》提出,罗马的异教徒甚至比我们的教会更加的尊重女性,因为他们不仅有“男神”,还有“女神”。可是实事则是,女人们大多聚集在我们的教会。在罗马,如果一个成了寡妇的妇人2年内没有再嫁的话,她就会被认为是经济负担,并可能因此受惩罚。而在教会里,寡妇是被尊重的,被视为这个群体的一分子受照顾的。历史学家罗宾.福克斯写道:“很有可能,女性在早期的教会当中占大多数。”早期的一个瑟塔教会曾经在宗教迫害中被查禁了。考古学家最近在那些遗址当中发掘出了16件男式外衣,也就是说那个教会里至少有16个男性,可是他们又发现了38条裙子,显然是女人穿的,47双女人的草鞋……可见女性被教会广泛接受。

  对《达.芬奇密码》的谎言最具有讽刺性的否定是被作为“耶稣夫人”的马利亚根本就没有在任何新约版本里出现。相反提到的是另一个女人,耶稣受难时,当所有的男人都因害怕靠耶稣太近而被株连,纷纷跑掉的时候,谁还敢站在十字架下面呢?是抹大拉的马利亚在那里。使徒保罗说:“若基督没有复活,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15:14)

  一切真是枉然了?我们信仰根基上的这个关键点正是由一个女人所见证的。根据使徒约翰所说,抹大拉的马利亚是耶稣复活的第一个也是最主要的见证者。因此她是“apostle to the apostles.”(直译为门徒中的门徒)

  罗马历史学家赛苏(Celsus)(一个信仰女神的异教徒)说:“耶稣复活只是发疯的女人所编的故事。”现在如果说圣经是一个敌对女人的作者写的,大家都知道见证主耶稣复活的是女人。而女人在当时的社会是被法律禁止做见证的。

  与《达.芬奇密码》不同,圣经在提到“天父”时并没有说天父是男性或女性。难道上帝是男性的吗?不是。是女性吗?也不是。讨论这个问题并没有神学价值。圣经上提到上帝是超自然的,他并不像我们所想象的有性别。圣经还有男女平等的理念。男人和女人都是上帝创造的。


  最后一个问题,问题五:《达.芬奇密码》这本书真的写出了史实吗?

  换个方法来问,基督教的信仰基础真是虚构的吗?可以说,《达.芬奇密码》本身就是一个虚构的作品来娱乐大众的。从一定意义上讲读这本书根本不值得你去关注,更不值得去读第二遍。它的写作根本就是不负责任的。把它当作是历史的话,简直是漏洞百出!

  再举一段《达.芬奇密码》中话的为例:“历史学家们是幸运的,因为康斯坦丁所要极力消灭的死海古卷,于1950年在犹太沙漠库姆兰会社遗址附近的一个洞里被发现。”你们听说过死海古卷么?距离死海古卷发现地点很近的就是著名的死海。死海古卷根本就不是1950年发现的。1947年,一个贝多因牧羊人无聊地往一个洞里丢石头,原本可以听到石头落地啪的一声响,但是他听到的却是砸到什么东西的声音。于是他在这个保存着古卷的洞外停了下来。死海古卷就是这样被发现了。多么惊人一件事啊,这成为了20事迹考古的最大发现!

  考古学家们都记得这个发现的时间——1947年。古卷上没有福音书;没有新约福音,也没有诺斯提派福音,根本就没有提到耶稣。死海古卷大部分都是旧约圣经,另外还提到了一点点关于库姆兰会社的事情。死海古卷一点也没有能够诋毁基督教,它却惊人地证实了我们今天所用的旧约圣经和古卷是多么地吻合!学者们都为之震惊。我们今天所用的旧约简直和古卷只字不差!

  再也没有什么书能像《达.芬奇密码》这本书一样包括了那么多的谎言了。《达.芬奇密码》成功地凭借它的谎言脍炙人口,赢得了大量的读者——在这方面它真的很成功。值得我们庆幸的是,这本书也引发了很多人对于上帝和我们的信仰有一番深入的思考。这真的是一件好事。我不是文学评论家,可是我认为这书真的只是一种炒作,它以秘闻吸引了众多的读者。可是,从历史的观点看,就像一个大学生说的:“这真是我看过的唯一一本让人看了比不看更加哑口无言的书!”(原文翻译前的意思是这本书自相矛盾)

  我们的信仰,我们对于基督的信仰,是建立在史实上的。我们之所以在这里,我之所以让你们花时间来听这些话,是因为我们的信仰不是一个令人愉快的美丽童话!我们的信仰是上帝的大能,是历史,血有肉的历史。约翰一书中这样记载: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听见,所看见,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与父并他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约一1-3 MSG)

  约翰说,这些事真实的发生过,这不是神话,不是童话。我曾亲眼见主。我看见主耶稣,我听他教训,我触摸到他,我知道!我愿意为见证他而坐牢,愿意为见证他而死!

  你们亲身去考察吧,细细的考察一番,无论以何种方式,尽你们所能的去考察。千万别再说这只是一个美丽的故事,别再说我们的信仰是虚构的,别再说我们都相信的是根本没有发生过的事,千万别这样说! 我再教给你们一个领略新约权威的办法:去读它,来看看自己有什么变化?

  给你们看一张照片。照片里的是赛里.爱德华兹,他们代表我们的教会到中国做了一次医疗援助,在她身边的是一个麻风病人。20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读到圣经里面说曾经有一个叫耶稣的人,他敢去拥抱、去爱一个没有人愿意靠近的、甚至用木棍都不敢去碰的麻风病人。读了这些经文的会人说:“我要认识那个人,我要跟随他,如果可以,我也要做像他一样的人,我要做他曾经作过的事。我要活得像他一样!”于是,我们在圣经中见到了主耶稣——千百年来,不同国家,属于不同文化的千千万万的人这样说。圣经就是历史的记录。它给你新生;它能帮助你。

  在这个我们举国欢庆的时候,我要向你们介绍这四福音:马太、马可、路加和约翰。或许你已跟随主多年,或许你正在犹豫不绝,坐下来好好读一读福音吧,就算只读讲述耶稣出生的那前两段。用开阔的心胸去阅读,问问主耶稣,问他愿不愿意呈现在你面前。那些曾经在千千万万人身上发生过的奇迹就会发生在你身上,因为那是真实的。耶稣是真实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