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又了解这个人的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dahuaidang 于 2006-5-22, 22:02:20:

由于做的这么好,我试图找他的文章(SCI), 没找到, 从万方看,没啥像样的文章。(从biomass 到ethanol)


而他所在的领域,如果不记成本技术上不是啥难事。所以我怀疑他是由夸大效果。

如果有人比较方便的话,检索一下他在国内的专利,和文章。

如果都属实的话,那还是做的不错的。


------------------------------------------------
颜涌捷 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863”重大课题“纤维素废弃物制取乙醇技术”项目负责人

1965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燃料化学工艺学专业。后留校任教,现为教授,博士生导师,领取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82-1984以访问学者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能源研究所进行能源转化研究工作,并于1988-1989年应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邀请,以访问教授身分进行流化床的科研工作,现为中国生物质能开发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和太阳能等多家学会理事及《太阳能学报》和《太阳能杂志》编委。
长期从事能源转化研究工作,特别是在生物质能的开发方面,从八十年代即开始从事生物质能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主要从事生物质制酒精、生物质液化、生物质快速裂解制燃料油、及生物质制氢等方面的工作。曾承担国家“八五”“九五”攻关项目和“863”中有关子课题。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和民政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次,开发了国家级新产品一项,上海市新产品多项。

有关课题包括:

生物质制燃料酒精(小试,“八五”攻关,已完成)
生物质制燃料酒精(中试,“九五”攻关,已完成)
三相流化床和煤液化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已完成)
生物质和煤共液化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已完成)

------------------------------------------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9:1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任荃)7吨堆积于田间地头的秸秆经过水解、发酵、蒸馏,就能变成1吨汽车燃料;无需复杂的工艺,1吨餐厨剩余的泔脚油又将以0.9吨生物柴油的形式重获新生。记者从上海清洁能源研究与产业促进中心获悉,上海已经具备了生物质制乙醇和生物柴油的成熟技术,一座以纤维素废弃物为原料、年产600吨乙醇的中试示范生产线已经在奉贤投入运行。








  生物质能是绿色植物通过叶绿素将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并贮存在生物质内部的能量。直接燃烧是利用生物质能最简单的一种方式,这样不仅用途单一,而且带来一系列环境问题。

  在国家863计划和市科委的支持下,上海探索出一系列生物质能的高效清洁利用技术。国家863重大课题“纤维素废弃物制取乙醇技术”项目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颜涌捷告诉记者,除了秸秆,木屑、稻壳等工农业废弃物都能成为制取燃料乙醇的原料。这些燃料酒精可在现有汽车发动机不做任何改动的情况下,最高替代85%的汽油用量。据悉,一条年产5000万吨燃料乙醇的生产线将从申城输出到河南南阳。

  同样令人称奇的是,那些曾被不法商贩低价收购的泔脚油也找到了新的用武之地。只需加入少量乙醇,这些餐厨废料就能“变身”生物柴油,成为燃油锅炉和燃油机械的“口粮”。据悉,一座年产2万吨生物柴油的示范线不久将落户奉贤。

  据了解,上海目前年产生活垃圾600万吨,其中30%属于生物质,是一口不可小觑的“油井”。据悉,相关企业和研究单位正计划把上海老港垃圾填埋场库存生活垃圾中的生物质,变成炼油厂和焦化厂的“口粮”。也就是说,不久的将来,吃下“垃圾”的化工设备就能炼油、炼焦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