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把俺吓一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trus 于 2006-5-22, 15:44:34:

当陈竺开始演讲时,记者注意到,会场中多数人摊开了笔记本。

  如果说,“中科院院士、副院长”这串头衔还不足以说明问题,那么也许你曾听过:由他领衔的团队对APL(急性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卓有成效的治疗,使人们乐观预测白血病将在本世纪中叶被治愈,他本人因此“可能问鼎诺贝尔奖”。

  演讲语言是英文,却饱含东方智慧。

  一幅人体图,陈竺从中比较中西医的差异:中医是整体论,强调各个器官、组织间的相互作用;西医是还原论,是从人体到器官、细胞、分子……

  另一幅山水图,在他的讲述中显出浓厚的哲学意味。山水、植物、动物,天、地、人,相互作用,和谐相处。中医“八纲”(阴阳、表里、寒热、虚实)是辩证法;“君臣佐使”复方则是系统论。

  作为我国人类基因组计划领衔人之一,陈竺发现,“因人施治”吻合药物基因组学的个体化治疗理念,“天人合一”与环境基因组学呼应……进入“后基因组”时代,研究生物系统中成分构成及其相互作用规律的系统生物学正在升温,其整体性、系统性方法与中医共通之处更多。

  现代医学的教育背景,并不妨碍陈竺从传统医学中寻找灵感。他把中药砒霜(三氧化二砷)与维甲酸结合治疗APL,诱导恶性白血病细胞消亡或转好,目前52个临床病例处于无病生存状态——其间,中医药和中国哲学的复方、以毒攻毒、祛邪扶正、好坏转化等智慧处处闪光。

  现代医学开始讲求系统论,现代中医药研究也已深入基因层面。在陈竺看来,我国在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时,要抓住当前系统生物学的上升时机。

  “中西医结合,也许一些最难医治的疾病也能治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