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控别人是不是该讲一点起码的道德?!(关于人大杨瑞龙和南开刘刚涉嫌抄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ustice4you 于 2006-5-20, 06:07:59:

指控别人是不是该讲一点起码的道德?!

这几天,关于人大杨瑞龙和南开刘刚涉嫌抄袭哈佛教授詹森(Jensen)论文的帖子闹得沸沸扬扬,始作俑者在网络上铺天盖地发贴,看来不搞臭杨瑞龙誓不罢休。在现代经济学开始迅速传入中国的今天,开展学术监督和批评显然是重要的。但是,如果批评者夸大其词、颠倒是非,在要求别人讲学术道德时自己首先就不讲道德,那么我想他对别人的指控就是有问题的。
我浏览了一下有关这件事情的主要帖子,本来想静观事态变化,既然姚洋将要出来详细解释。但是看这几天的帖子,特别是什么“国人”的发贴,实在太过分,其观点、逻辑和道德问题多多。我不想为杨、刘偏袒什么,他们的确有学术不严谨的行为。但是如果“学术道德监督”本身可以不讲道德的话,这样的事情才是更可怕的!

一、置疑1:詹森是否是此事件最有资格的评判者?
“国人”在“铁证如山:论杨瑞龙和刘刚的抄袭”一贴中认为,詹森与中国学界没有联系,没来过中国,与此事件没有任何利益的冲突,因此是此事件的最有资格的评判者。言下之意,詹森说剽窃了,那就铁定是剽窃了。我想请教“国人”三个基本问题:
第一,詹森教授懂中文吗?
我想答案应该是不懂。既然詹森教授看不懂中文,也就是说他完全看不懂杨和刘的文章的内容,那么仅仅凭一幅图相似(詹森当然可以看清图),就断定“大量抄袭我作品中的内容和图表而不加注明”,这一结论是否过于草率?“一幅图相似”和“大量抄袭内容”能划等号吗?退一万步讲,“抄一幅图”和“大量剽窃”也不是一回事吧?既然詹森教授不懂中文,那么我猜测,詹森就是完全单方面听信告发者的一面之词,就作出结论。请问这种“举证”方式的法律效力有多大?如果我跟一个朋友说“国人”辱骂他,我朋友听不懂“国人”的方言,但是能听懂“你x的”三个字,那么“国人”愿意接受我朋友的指控吗?
第二,学术水平高就能作出绝对正确的判断?
按照“国人”的逻辑,似乎詹森学术水平高就是他作出绝对正确判断的充分条件了。你拿这个标准说事是不是显得你很无聊?詹森水平高,这个学术界恐怕无人不知,你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到他是哈佛教授、“最有可能获得诺贝尔奖的学者之一”究竟想说明什么呢?
第三,詹森教授与此事件没有任何利益冲突吗?
写到这里,我简直不知道还有没有必要向你普及哪怕一丁点儿法律常识了。知道什么叫“当事人”吗?凡是当事人没有利益不相关的,他们的所有证言都需要经过核实。因此,如果你说詹森与此事没有利益冲突,那么我简直就可以说所有人与此事都没有利益冲突。难道你有?
如果说这第一点仅仅涉及“公正”的话,那么接下去的几点就涉及“道德”了。

二、置疑2:北大、南开和人大是否真的对此“没有任何动静”?
还是这个“国人”,在“哈佛教授痛斥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和南开大学教授抄袭”一贴中指出,面对这个事件,“北京大学《经济学季刊》,南开大学,人民大学等当事单位都没有任何动静”。这就明显是睁眼说瞎话了!
从网上帖子来看,刘刚早在2004年12月31日就在“新语丝”上公开回应了econ的“揭发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和南开大学刘刚抄袭”。刘刚的回帖完全可以在“新语丝”网站查到(http://xys.3322.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5/yangruilong2.txt)。据我所知,在2006年3月份收到詹森教授的中英文信件后,《经济学(季刊)》主编姚洋和杨瑞龙、刘刚都曾与詹森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沟通过。这一点,从CEN网上代发的《季刊》的帖子也可以得到侧面证实。如果“国人”真的关心学术腐败,真的从詹森教授那里获得发布其信件的权利,怎么会不知道姚、杨、刘等人的回应举措?事实的真相只有一个,那就是“国人”有意隐瞒事实,借机引起网民的愤怒和谴责。毫不奇怪,一个叫“炎阳”的网友就借机指责“信发了3个半月,不管是中国有关杂志机构或是当事人,根本无人对之理睬!其轻蔑、不屑一顾的态度让你觉得抄袭不是一种shame,而是一种恩赐或善举。”“国人”这种隐瞒事实、混淆视听、恶意煽动他人仇恨的举措,实在说不上是一种“道德”!

三、置疑3:“国人”是否得到授权发布詹森的私人信件?
从“国人”在“新语丝”披露的詹森信件内容来看,可能真的有詹森给姚洋的信。但是,“国人”是否得到詹森教授的明确授权,在网上发布詹森致姚洋的信?我个人认为,作为一个大名鼎鼎的教授,在收到姚洋和杨、刘等的解释信件之后,不太可能允许其他人将信件继续在网上公开。如果这一猜测不幸是对的,那么“国人”未经詹森许可,擅自在网上公布私人信件,是否也是不道德的行为?

四、其他观点
“国人”在几个帖子中还肆意侮蔑中国经济学年会、《经济学(季刊)》和人大经济学院,这种含沙射影、恨乌及乌,一打一大片的言行实在不值得我在这里花费笔墨来批判。真要有“献身经济学研究”的雄心壮志,就等你拿出实际行动吧。只不过,根据我上述置疑,一个自己都不讲道德的人,出来指责别人不讲道德,并且还口口声声说要“不惜代价与经济学界学术腐败为敌”,其动机和行为都令人怀疑。
如果“国人”觉得我冤枉了他,尽管发飙来跟我单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