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羊头的武汉大学狗肉机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ingzhang2 于 2006-5-17, 21:31:16:

发信人: djs (大剑师), 信区: TsinghuaCent
标 题: 众多机构争相发布 也看乱了套的中国大学排行榜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May 18 08:35:40 2006), 站内

众多机构争相发布 也看乱了套的中国大学排行榜

  2006-05-17 14:10:22 新华网

  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今天发布了一系列最新的中国大学排行榜。在重点大学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分列前十位。 (《中国青年报》5月15日)

  中国大学排行榜,听起来绝对是个重量级的榜单,必然
会吸引无数人的关注,尤其是那些即将填报志愿的高考考生和他们的父母。其实,对于这份榜单本身,笔者兴趣并不大,窃以为究竟是谁拔得头筹,是谁名落孙山,恐怕并不能绝对说明该校方方面面的真实情况。相反,笔者倒是特别感兴趣发表中国大学排行榜的这一冠以“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机构。

  登陆该机构的网页(http://rccse.whu.edu.cn/default.asp ),并在反复核实有否重名的基础上意外地发现,原来该机构的全称是“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其网页上的中心概况一栏有这样的简介: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ese Science Evaluation (RCCSE)) 是一个文理交叉的跨学科的学术机构,主要由信息管理学院、学校图书馆、计算机中心与图书情报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组建,挂靠在信息管理学院。所以确切地说,它只是武汉大学下设的一个科学研究中心,既没有任何官方背景,也非中国所有高校参与并认可的联盟性组织,那么它究竟以什么样的身份与权威,来发布能称之为 “中国”大学排行榜?公众可以相信其用以排榜的数据和信息绝对真实且全面,其用以排榜的方式非常严谨且公正吗?会不会存在偏袒或者疏失?

  当然,必须声明的是,我并非质疑该机构科研人员的职业操守或者科研水平,而只是在想作为某某大学下设的一个研究中心,究竟有没有资格,进行这样一个必然会引发舆论关注而且必然会影响许多人(比如高考考生、国外留学生以及一些个人捐资教育的人士)的中国大学排行榜?再退一步说,即便其榜单得到了来自教育部的认可(事实上,至少在其网页上并没有显示出这样的认可),它恐怕也不应该在公布排行榜时轻易抹掉“武大”的这顶帽子,而且并没有明确告知公众自己的身份属于民间机构,以便让公众更理性、辩证地看待这份榜单,而不是完全以此作为衡量中国高校的标尺。

  事实上,这份由武大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大学排行榜,并非今年发布的唯一一份中国大学排行榜。今年1月份,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研究所也同样发布了一份,榜单上清华、北大、浙大位列前三。而排名的方法、具体的次序、数据的来源都不尽相同。此外,我也经常会在各种网站上,看到明显的最新中国大学排行榜的字样,看来似乎还不止这一家两家在搞大学排行耪,于是一个问题应运而生,“中国大学排行榜”是谁想排就排吗?难道不需要任何审批或者认证?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我只好诚恳地希望这些排榜的机构:一,请务必用科学认真的态度制作榜单,对公众负责;二,请务必明确标注自己的身份(用全称),说明有否政府官员参加其中以及数据源自何处,而最关键的是要写上:此榜单属于本机构独立之评价,如有异,请参考同类其它榜单。(苏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