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168报道:国产麒麟操作系统涉嫌造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6-5-18, 12:13:03:

国产操作系统涉嫌造假

送交者: zwc 2006年5月18日10:04:20

前言:在四月末,记者娄二少在网上看到一篇针对银河麒麟的一篇分析报告,并据此成文《863成果麒麟操作系统涉嫌抄袭》,随着这篇文章的传播,引起了许多人的猜测,到底麒麟操作系统是不是独立研发?具有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的部分占了整个操作系统的多少?一系列的疑问随之而来,记者几经波折联系到了分析报告的撰写者dancefire――一个在悉尼的中国留学生,于是有了系列文章《追踪麒麟系统造假事件真相》。

【IT168 独家报道】看过dancefire分析报告的人都对一个词汇格外敏感――FreeBSD(FreeBSD就是一种运行在Intel平台上、可以自由使用的Unix系统),在他的分析报告中麒麟操作系统内核与FreeBSD在源代码上的相似度高达60%以上,在函数名上有99.45%的相似程度,面对如此另人惊诧的数据,麒麟研发小组急忙更新了可供下载的麒麟版本,但是面对麒麟系统与FreeBSD关系这个问题的时候,麒麟开发人员的沉默挡不住置疑者的脚步,记者将在这些质疑者的帮助下进一步揭开麒麟系统的重重迷雾。

麒麟官方提及系统服务层使用了FreeBSD代码

麒麟官方在06年初面对第一波置疑风潮的时候,就有无数的网友提及FreeBSD之间的关系,面对这样的声音,记者麒麟官方在06年2月份曾经出了一个《关于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说明》,在这份说明中,麒麟官方说到“课题组通过评测和分析,认为当时正在研发中的FreeBSD 5.0 具有比Unix SVR4.2 更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SMPng 项目的开展,为FreeBSD 5.0 支持SMP 对称多处理器系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系统服务层从SVR4.2 升级到当时正在研发中的FreeBSD 5.0。”

要想了解这句话得含义,就要先对操作系统有一定了解,dancefire告诉记者说:“操作系统分内核和外围应用两个部分,而内核有多种结构。麒麟按其宣称所采用的是混合内核,即内核的内部分为内、外两层,内层一般为一个微内核系统;外层,或称系统服务层,一般是用一个现代比较成熟的系统改造而成。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内、外两层都存在于内核之中。”

按照这种说法,麒麟官方等于已经承认了麒麟操作系统的内核外层即服务层使用了FreeBSD5.0,仅仅凭这样的证据就足以推翻“独立研发”的这四个字了!

为何既然用了FreeBSD却不遵守FreeBSD的版权

即使没有dancefir的分析报告,就凭这份麒麟官方的《关于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说明》也可以说明麒麟与FreeBSD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我们注意到这份官方说明居然只有PDF版本,或许其本意就是不打算让这份报道四处传播吧。

在2月的说明中就已经承认用了FreeBSD,为什么直到4月末的更新版本中才勉强的承认,而dancefire对记者表示:“即使是在最新的麒麟版本中,依然不符合FreeBSD的版权条款:


.
“1、如果以源代码形式发布,必须在所有的原代码中标明:FreeBSD的版权声明、这2个版权条件和FreeBSD的免责声明。2、如果以二进制代码发布,必须在随二进制代码发行的文当中明确注明:FreeBSD的版权声明、这两个条件和FreeBSD的免责声明。否则,就是侵犯FreeBSD的版权。”

麒麟操作系统直到现在还没有严格的按照这个声明大大方方的说明FreeBSD的版权,原因何在?记者请教了一位在中科院的朋友,据说这样的做法并不少见,麒麟不愿意遵守FreeBSD的版权规定,究其原因就是因为银河麒麟是依靠国家资金启动的项目,如果在软件中明确FreeBSD的版权,那么项目验收时将有许多麻烦。

麒麟与FreeBSD的关系公开将有什么样的麻烦?

作为863项目之一的麒麟操作系统为什么不敢遵守FreeBSD的版权规定,恐怕要从863课题的要求说起,dancefir注意到一篇在863官方网站上的文章――《信息领域专项:863计划"软件重大专项"第一期课题申请指南》(http://www.863.org.cn/863_105/applyguide/guide_infotech/200406010041.html),在这篇申请指南中,看到其中一个课题与麒麟完全相符,在这个课题的指标之中,第一项就是内核拥有自主版权!

在04年就研发成功的银河麒麟如果真的遵守了FreeBSD的版权规定,恐怕根本就无法通过项目验收才对!麒麟操作系统借鉴了FreeBSD已经是不容争辩的事实,dancefir和其他的麒麟质疑者们已经将重点放在了麒麟团队究竟做了多少创新之上,换句话说,麒麟质疑者们已经在研究麒麟造假的程度是多少了,IT168记者娄二少将继续报道事件的最新动态。还原麒麟操作系统涉嫌作假事件的真相。

来源:IT168.co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