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是个办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6-5-14, 21:28:54:

回答: 官僚大办科技,以此推动产业只能象苏联那样:死Q。 由 insight 于 2006-5-14, 19:45:53:

不错,政府都是官僚,但在具体执行方面,中国的官员考虑的是权力和责任,美国的还要考虑民意和声誉。
除了反恐,美国政府并不急需什么技术。政府要做的是通过采购现成产品或服务,让所有公司,包括诟病很多的医药,石油,军工企业,的投资获得回收,毕竟每年缴税的大头是他们。
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采购要考虑的层面远比中国政府多,不单是竞争价格,要考虑本地小型企业,少数民族,妇女企业,贫穷地区(根据每十年一次的人口统计),确保大型的垄断资本无法用压低价格来挤垮它们。
在美国,很多大的工程、软件项目就是用招标方式解决。政府起导向作用,不能只靠自由市场,选民利益对政客来说大于资本主义。
招标也不是没有限制,协助立项目的咨询公司,参与早期编制可行性报告,评审标准的公司一律不准投标。
招标的全过程是透明的,除了商业机密外,其他一切文件在招标结果出来后都是Public Records, 谁都可以调阅。为了保障纳税人的利益,很多公司在投标时被要求购买Bond。
UC Davis 能后来居上,在农业方面领先,和加州,联邦政府的政策和资助分不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