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的最大争论之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已被 于 2006-5-15, 20:53:58:

是泥沙问题。

本来移民和安置时的利益冲突才是最麻烦的事,但中国不是民主体制,这些问题也就压下去了。

坝体结构的安全性,发电能力,通航能力,国防考量,溃坝洪水承载等都还争论不大。

川江三峡段河谷狭窄且落差大,故水流快,大粒径沙石(卵石)的携带能力很强。建库后库内流速减缓很大,沉积相对比较严重。90年代公布的预测显示库容会从建库时的大约390亿方在大概50~60年后减小至220亿。底孔排沙有一定作用,但对坝前远距离大粒径沙石效果不佳。特别是因为水库窄而长,虽溃坝是滞洪性好,但淤积体积向上游延伸很远。

下游清水出库造成的河道、河堤稳定问题,河口退化问题(上海也需要防范跟阿斯旺水库一样的问题),都许认真对待。

高峡平湖的生态也不能轻视。世界上比三峡容积大的水库有好几个,但流域人口都比咱们少的多(别的没有,咱们人多)。要知道大重庆市地区的生活污水处理率还很低很低,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否则建库后的缓慢库流的自净和输送能力都顶不住(如氮、磷等)。

支流小流域坝派和干流大枢纽派已争论多年,但似乎前者面临的难题要少一点和好解决一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