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黄禹锡被控3宗罪 可囚终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r_madaha 于 2006-5-13, 08:13:27:

【明报专讯】南韩著名复製学家黄禹锡的「干细胞造假事件」,经过5个多月调查,检察单位周五发表最后报告,正式落案检控黄禹锡夸大学术成果骗取赞助款项、挪用研究基金、违反生命伦理三大罪名。倘罪名成立,最高可判处终身监禁。

夸大学术成果骗赞助 挪用基金

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特殊搜查组在记者会上,正式宣布起诉黄禹锡及其研究组5名成员,但未决定是否拘留他们。案件预料在6月中开审。

52岁的黄禹锡自99年成功复製牛只,被誉为南韩「复製之父」。2004年至05年春,先后宣布成功复製医疗用的人类胚胎及为伤病人士「度身订做」的胚胎干细胞,被视为「国家英雄」。

不过他任职的国立首尔大学调查小组却发现,黄禹锡去年自称在研究中成功培育的11组为病人「度身订做」的干细胞,全是作假。04年其论文所述的一个复製人类胚胎干细胞,亦是捏造。检调当局强调,捏造资料档案,发表虚假研究论文的整个过程,全由黄禹锡主导。

控罪中,指黄禹锡去年9月,以夸张不实的研究成果,向「农业协同组合」和「SK集团」各骗取了10亿韩圜的研究赞助金(共约1665万港元)。他又被控盗用私人及政府供给其作研究的捐款,涉及28亿韩圜(约2330万港元)。

开户口洗黑钱 送政治献金

检方指出,黄禹锡于00年10月至05年2月,向「新产业战略研究院」以采购研究用牛只的名目,挪用了5.92亿韩元(490万港元),并透过利用亲友名义开设的60多个银行户口洗黑钱等,使检调单位难以追查。

黄禹锡去年首8个月用了逾31万港元的公款,向25名女士购买卵子,违反了生命伦理法。另外用约45万港元作政治献金,在01年6月至05年12月以合法渠道分154次,每次10万韩圜至300万韩圜,提供给数十名朝野政客。同时将1400多万韩圜的礼物送给赞助企业的要员。

南韩审计局2月表示,黄禹锡在过去5年获得逾3亿港元研究经费。他承认挪用国家拨款和私人捐款作政治献金。检方表示,不会控告黄禹锡揑造研究论文,因为「全球没有伪造论文而予以刑事起诉的先例」。

虽然黄禹锡被检控,但周四晚仍有约300名支持者在检察厅外举行集会声援,一班佛教徒本周亦捐出逾4万港元供他研究。

联合新闻通讯社/美联社/中央社/法新社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