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和现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松鼠 于 2006-5-14, 11:19:30:

傅/中原现在就是在一个不恰当的时候给出一个理论上正确的建议。不错,不负责的媒体的介入,随便给人定罪,能够导致另一个(wenge)。但是现在的情况是:许多学术不端行为的主角把握社会资源;应该起监督作用的上级部门不作为、甚至包庇;如果再抹杀媒体的舆论作用,学术不端行为根本没有被追究的渠道。

举两个最近的例子:
1,陈进的“汉芯”实验室于2001年3月成立,2003年汉芯一号出品,到2005年,有谁调查过?2005年12月,有人举报陈进造假,上海交大出面“辟谣”。举报人和媒体不依不饶,继续追踪。现在很难说没有媒体的介入,这这件事会如何结局;但是在举报之前,上级部门的不作为是很明显的。
2,宇丽诉刘立源、王欣等人剽窃博士论文,(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7/liuliyuan.txt)
曾经以真实署名的形式向吉林大学校长、党委、纪检部门、师资部门反映,将近一年没有任何动静。举报之后一年,上级部门还是不作为;举报人除了付诸于媒体,还能有什么办法?

王海、方舟子这些打假英雄的出现都是社会的悲哀;我们应该做的是清除他们出现的根源,而不是拒绝他们的出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