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陈进一个公道--再论“汉芯”系列芯片涉嫌造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ssa 于 2006-5-12, 16:11:19:

1. 上海交大: 据调查,陈进负责的汉芯团队所研制的“汉芯一号”,是一款208只管脚封装的数字信号处理器(DSP)芯片,由于其结构简单,不能单独实现指纹识别和MP3播放等复杂演示功能。为了在上海市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能够达到所需的宣传效果,陈进等预先安排在“汉芯一号”演示系统中使用了印有“汉芯”标识、具有144只管脚的芯片,而不是提供鉴定的208只管脚的“汉芯一号”芯片。调查表明,当时汉芯公司并没有研制出任何144只管脚的芯片,存在造假欺骗行为。

==> 陈进用替代芯片实现指纹识别和MP3播放等复杂演示功能当然不对, 但真正的“汉芯一号”是208只管脚封装的数字信号处理器(DSP)芯片, 这个芯片在此时有没有做出来?有的话, 只能说陈进
用替代芯片演示功能。

==> 说"当时汉芯公司并没有研制出任何144只管脚的芯片,存在造假欺骗行为"真是荒唐.“汉芯一号”又不是144只管脚的芯片.

2. “汉芯二号”是受某公司委托定制的DSP软核,汉芯公司完成了设计实现,但核心技术不为其所有;“汉芯三号”是对“汉芯二号”的简单扩充,技术上与“汉芯二号”来源相同,由于缺乏必要的外围接口,不能独立实现复杂的应用。芯片实际情况与汉芯公司宣称的“已经达到国际高端的DSP设计水平”的说法不符,夸大了事实。

==> 夸大了事实和造假是两回事吧?

3. “汉芯四号”是一款使用了其它公司中央处理器的单核系统芯片(SoC),不包含汉芯DSP核,与汉芯公司向有关部委提交的项目文件中关于“汉芯四号”是双核芯片的陈述不符,存在夸大欺骗行为。

==> 这大概是唯一“涉嫌造假”的地方, 对此,有内行指出: “据说汉芯5号的CORE原本会用ARM1020E或ARM1022E,这两个都是带DSP且是双核心的。
因为有本事的人走了,才用了ARM922T。这个是不带DSP,且是单核的。”
可见陈进至多只是尚未完成其申报的指标而已。
==> 至于是汉芯4还是5并不重要,国家要的是有该种功能/水平的芯片.

4. ==> 有朋友可能会说陈进的开发/科研是建立在Motorola的IP基础上的。
这重要吗? Motorola 都没说话,大家那么替人操心干什么?
再说, 陈进从Motorola得到的至多是一个不完全的RTL设计,从这到芯片的工作量也是巨大的。

5. ==> 陈进没有向交大或有关部门说明其设计原始出处既不违法,也不犯罪。
抓住陈进用替代芯片演示功能来全盘否定汉芯是不公道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