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为何而归?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trus 于 2006-1-30, 12:14:14:

“海归”一词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由谁第一次使用的,近百年的留学归国潮按照时间和历史事件可以粗分为“建国前期”、“建国初期”和“改革开放后”。对前两期没有详考历史,没有太多的概念。因为是伴随着后一期长大的,多少还是有点认识。从80年代中后期的一些早期海归人士的“毅然归国”到目前的“欣然归国”,一方面体现了中国科研的快速发展(起码在投资),和西方的差距逐步缩小;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归国心态。

开个头,列一列目前的归国人群,希望各位补充,数据只是猜测:
1、 事业有成-指那些在tenure track上或者拿到tenure的并且有充分的研究经费的人士。能够“毅然”的可谓少之又少,应该不超过1%,这类不包括那些“脚踩两只船”的。
2、 国外位置也不错,但国内的位置更有吸引力-主要指那些在公司作scientist、在学院系统拿到faculty但没有希望得到tenure、或者在政府部门(NIH、FDA等)的拿到permanent位置的人士。这些人士图的是安逸,每天朝九晚五的生活,愿意回国的了了,占回国人数的不应该超过5%。
3、 在国外感觉不舒服,难以生存(仅仅指学术上)者-主要是做了多年的postdoc仍然没有希望脱离这一位置的,比如在NIH作postdoc有年头的限制,到期没有可能被promote的只有离开。这类人士占多数,应该有50%。
4、 在国内有固定位置,出国半年到一年,回去也来个海归的称号。有30%属于这一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