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公众和媒体监督的秘密调查不可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ush 于 2006-5-09, 14:17:54:

回答: 120位中国科学家关于科学研究诚信的公开信 由 ZT 于 2006-5-09, 09:36:24:

120位专家希望建立公平规则和权威机制的呼吁值得赞赏。不过,公开信中有两点不妥,一是主张内部调查非公开、外部调查身份应保密,二是不主张公众和媒体的参与。

公开调查、公众媒体参与的国际先例之一是众所周知的韩国黄禹锡事件。国内秘密调查的例子则是四川大学对丘、魏事件的调查。川大对丘小庆论文事件的调查结果(三条似是而非的结论)早就出台了,对魏于全问题也进行了初步调查并公布了调查结果(学术争议、个人恩怨),最终却是越抹越黑,失去公众的信任,甚至引起公众愤怒。所以,在中国目前环境下,没有公众和媒体监督的非公开或保密调查是根本不可取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