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阿尔巴尼亚交出5维族人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6-5-09, 08:19:48:

中国要求阿尔巴尼亚交出从关塔纳摩美军监狱获释后在该国寻求庇护的5名新疆维族人士。

中国驻地拉那大使田长春周一(5月8日)表示,"中国要求阿尔巴尼亚尽快交还5名中国恐怖分子。"

美国国防部上周表示,已经确定这5名维族人士不是敌方战斗人员,因此从关塔纳摩美军监狱释放。

田长春表示,这5名维族人士并不是难民,而是"东突厥斯坦"恐怖组织成员。

他还补充说,这些人"希望在阿富汗战争中帮助塔利班政权。"

阿尔巴尼亚当局说,他们将认真调查这些人所从事的活动。

目前,这5名中国维吾尔人正在阿尔巴尼亚申请政治庇护。

据报道,阿尔巴尼亚外长穆斯塔法伊表示,"阿尔巴尼亚将根据阿尔巴尼亚法律和国际惯例来处理这个问题。"

美国五角大楼表示,目前关塔纳摩美军监狱关押着480名囚犯,其中有20名维吾尔族人士已经被批准获释,据信这5人也包括在里面。

国际人权组织说,目前至少还有17名维族人被关押在关塔纳摩美军监狱。

他们说,这些维族人是美国2001年911事件后开展反恐战争期间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俘获的。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当局曾请求20几个国家为这些维族人提供庇护,但是没有成功,因为这些国家担心会激怒中国。

北京要求把所有关押在关塔纳摩美军监狱的中国人交还给中国。但是华盛顿担心这些人返回中国后会受到迫害和折磨。

自从1955年中国建立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以来,维族穆斯林一直试图建立独立的东突厥斯坦国。

中国指责其中一些维族人是恐怖分子。

BBC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