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面镜子过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6-5-09, 21:46:32:

总体不错,但还是有“喝了狼奶”的迹象。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6-05-10 10:16:32

回答: 120位中国科学家关于科学研究诚信的公开信 由 john2 于 2006-05-10 04:02:03

  “任何企图误导公众或利用新闻媒体去求得偏袒支持,或匿名进行公开人身攻击或传播谣言的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必须加以制止”的前一个“不可接受”好理解,而“必须加以制止”就莫名其妙了。“制止”的行为如何实现?是要行政部门“干涉”舆论么?

  “科技工作者的道德诚信是科学进步基石”的描述很合体。但是后边的话就不得体了。不知道为什么,国人的文章总是到最后要“跑调”。

  “建立公平的规则”当然不错,但首先是要“公正”,其次才是“公平”。道理也很简单:“公平”在自己的圈儿里就可以实现了,而“公正”还要对其他的领域、部门作到“正”,是一个社会正义的视点。“权威的的机制来维系和保护中国学术研究的道德诚信”基本上是个“父权”的思路,与“必须加以制止”的路子是一脉相承的。 显然,作者们并不能理解这里的“因果”:道德诚信是保证中国学术研究,乃至于各种机制权威性的根本,而不应该是颠倒过来的。

  这类问题,用医学的术语表述就是“综合征(症)”了。讲不清“原因”,也没有什么特效的治疗法。可以看到的就是种种不可思议的表现。患者家属痛苦、患者本人也痛苦,患者的周围的社会也不舒坦。

  如此“吹毛求疵”,并不是针对这封信及其作者。而只是想说明这样的一个状况:即便是国人中最优秀的分子,其思维的档次也不过是这样的水平。因此,对于魏司问题处理的“期待值”不可太高,一切还都要慢慢来,也只能是慢慢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