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田羊里羊牛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6-5-07, 16:27:08:

回答: 纪念五七指示40周年 由 HunHunSheng 于 2006-5-07, 16:03:50:

牛田洋事件死难者的追认
                                周汉民

  历史追溯到1962年5月,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一场国民经济大规模的调整开始了。调整的一大内容就是:进一步加强和支援农业战线。当年9月,在林彪的勾勒下,广州军区开始在汕头港口筑堤拦海,围垦牛田洋海滩。支援农业战线的“牛田洋生产基地”,就此诞生了。

  1963年1月,陆军41军122师的1万多人,在四个月的时间里,手抬肩挑,硬是在海滩上修筑了1.5万米长的东围大堤,围垦面积达8.67平方公里,动用土方按照1立方米计算,足可以从北京垒至汉口(1303公里)。部队摸索出引淡冲咸、浅插避咸的办法,短短两月后便遍插秧苗;当年平均亩产竟高达500多公斤。

  牛田洋围海造田的英雄诗篇惊动了诗人毛泽东。1965年5月7日,当毛泽东看了牛田洋典型报告后,大笔一挥:“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个大学校。”这一经典性的“五七”指示诞生了。

  1968年6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下达了《关于分配一部份大专院校毕业生到解放军农场去锻炼的通知》。1968年8月,2183名大学生响应“上山下乡”的号召,陆陆续续从全国各地来到了牛田洋军垦农场。

  然而,1969年7月28日,牛田洋遭受了世所罕见的强台风和大海潮,1万多名解放军和2183名大学生,经历了以肉体当沙包来堵大堤决口、抵御不可抗拒自然灾害的史实。结果470名解放军官兵和83名大学生,连同他们的朴素理想,永远长眠在这块英雄的土地上。

  逝者如斯。然而他们却把一个沉重的疑窦留给了历史,留给了那场灭顶厄难中幸存的大学生们──“如何评价那段历史?他们是否该享受烈士的待遇?”在长达27个年头里,如雪片飞来的信件和牛田洋大学生们的上访惊动了总书记江泽民。

带着总书记的重托,当年的牛田洋战士、现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故地重访,那场万名解放军和2183名大学生与不可抗拒自然灾难搏斗的时代悲剧,又展现在世人面前……

  1969年7月,牛田洋热浪逼人。7月27日下午3时,田头的广播喇叭突然噪响起来:紧急警报,太平洋第3号强台风7月28日午后将在粤东登陆……

  牛田洋防洪防台指挥小组沉浸在凝重的会议氛围里。“退”还是“守”,实际上是这次紧急会议所要解决的两个字。牛田洋的存亡意味着什么,作为决策者白副师长心里清清楚楚:这是不久前闭幕的党的“九大”确立的合法接班人林彪副主席的政治筹码,而且又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五七”指示的发祥地,按当时的政治逻辑,捍卫牛田洋,便是捍卫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领导和权威。

  但白副师长迟迟不肯在“守”字上一锤定音,毕竟他手里捏着1万多官兵以及两千多大学生的血肉之躯!时间刻不容缓,白副师长一摸额头,竟然满手是汗,据说最后还是集体力量发生了作用,在闪烁其辞的讨论之后,简单而凝重的指示诞生了:捍卫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誓死守护大堤,人在大堤在!

  7月28日早晨8点左右,台风终于登陆了。狂风挟裹着暴雨,凶神恶煞似地扑向牛田洋。据当地气象台的老同志回忆,那天风力比预料的强多了,用国内预报的最高级别12级(风速32.7米/秒)根本无法比拟,最大风速竟达到53.2米/秒,持续时间长,连机械测风仪都给吹跑了,人一出门,便被掀出10米开外。

  1万多名解放军和2000多名大学生高喊“下定决心,不怕牺牲”,守营房、保大堤,用青春和理想,与势不可挡的风魔短兵相接了。

  据219师党委1969年9月5日给55军党委的《抗灾抢险情况总结报告》中记载:“许多同志在大堤决口的紧急关头,以‘黄继光能用身体堵住敌人的枪眼,我们也能用身体堵住缺口’的英雄气概,奋不顾身,前仆后继……在打捞烈士遗体时,他们还是手挽着手,充份表现了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

  当年的493团学二连指导员回忆,第二天他组织连队回驻地打捞死尸和物资,见白茫茫的牛田洋到处漂流着人和家畜的尸体,营房和物资已冲刷殆尽,只剩下几截竹子默立着。在很长的一段日子,整个牛田洋都笼罩在悲天恸地的嚎哭之中。

  牛田洋生产基地创业史对当天如此记载:“牛田洋17000米海堤全线漫水,被冲开决口62处,长达2600米,围内20000多亩土地和生产设备全部被海水淹没,一片汪洋,水深达3.5米。”

  1996年9月5日,广州军区汕头企业局在关于追认83位死难大学生烈士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由于对当时的受灾估计不足,忽视了强台风、暴风雨、大海潮长时间袭击的客观现象;另外,也受‘左’的思想影响,缺乏科学性,在特大自然灾害到来人力难以抗击的情况下……没有使灾难减少到最少限度,反而使国家财产损失严重,牺牲人员达553名。”

  “7·28”事件后,死难解放军和大学生的情况一直处于保密状态,只有团以上领导知晓。应该说,对牛田洋烈士的公开追认,是迟到了27年的。

(摘自5月3日《广州日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