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玉先生观察力是很好的,立论是很成问题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ng 于 2006-5-01, 09:57:45:

李先生大概以为只要是森林,什么地方都是一样的。据我所知,缅甸的一大特产就是teak,很大一部分出口都是靠它。其它的地方虽然也产teak,但是质量都没有缅甸的好。所以有些国家,比如泰国,虽然自己也产teak,但是还是从缅甸进口。

如果中国从缅甸进口的都是teak,我觉得这本身没有什么问题。进口量大了之后当然会对缅甸的生态产生影响,但是如果不进口或少进口,对于缅甸来说就少了一项“出口创汇”的来源,人家还不一定愿意呢。

李先生自己也说:“这些原木是不是合法砍伐、合法进口的,我无法检验判断”。既然如此,李先生是要遏制走私的木材呢,还是要遏制所有的进口木材呢?如果是前者,因该加强对走私的打击力度。如果是后者,如前所述,可能只是您一厢情愿,人家缅甸还不一定买帐呢。

最好的保护森林的方式,在我看来莫过于想办法帮助当地的经济发展。等当地的经济的发展不用依靠出口原材料的时候,森林自然就会被保护起来。如果当地经济落后,再怎么说环境问题都象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就跟要求怒江人保护环境而不给他们开发水坝一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