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女生 哈佛美眉教授当选中国十大青年领袖? Is she still Chinese Citizen?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rightsea 于 2006-4-29, 10:26:45:

中国《南方人物》周刊特别评选了十位中国青年领袖,藉彰显其优异以为下一代年轻人树立标竿。中科大87级少年班校友庄小威上榜当选。

出生于1972年的庄小威,15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1年毕业赴美,1997年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拿到物理学博士学位。

此后,庄小威在史丹福大学师从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朱棣文进行博士后研究,一个偶然的机会,庄小威开始做一些跟踪分子行为的实验,不过几乎整整一年时间只是在摸索试探,什么结果也没做出来,庄小威被聘为哈佛大学助理教授后,运用物理方法跟踪单个病毒的行为,结果拍摄到单个流感病毒的连续影像,这是世界上首次记录病毒的各阶段过程。庄小威因此获得高达五十万美元的麦克阿瑟“天才奖”,是24个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而且是女性。

图:庄小威在斯坦福师从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朱棣文

博士后结束时,庄小威拿到美国七所著名学校的录用通知书。2006年初,34岁的她晋升为哈佛正教授,并建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单分子生物物理实验室。

每当遇到困难,庄小威就要自己忘掉过去的成功和失败,一切从头开始,从不轻言放弃。哈佛工作以来,她每周七天,每天早上10点到半夜12点,她说:“除了吃饭和睡觉,剩下的时间都在工作。”

庄小威:34岁当哈佛正教授

参与本次评选活动的编辑表示,本次评选活动是有针对性的,可能更多是这样一个群体:出生于1960年代后半期到1970年代,成长并受教育于1980或1990年代,1980年代狂飙突进的新时期思想文化解放运动,他们赶上了一点尾巴,1990年代兴起的商业主义大潮,他们更是首当其冲的受洗礼者,今天他们已经成了中国城乡社会的中坚力量。和他们前辈中的佼佼者“78级”相比,他们人数更多,分布领域更广,受教育程度更高,更有国际视野,更具开放心态。

附:《南方人物》评选的十大青年领袖
刘国梁 国家男子乒乓球队主教练 当教练我也要拿大满贯

潘刚 伊利集团总裁 做乳业龙头老大

王雷雷 TOM在线首席执行官 将门虎子,IT先锋

徐静蕾 演员、电影导演 导演这个角色让我像个女强人

侯瀚如 艺术策展人 顶级华裔策展人

闾丘露薇 凤凰卫视记者 我不是工作狂

薛兆丰 经济学家 经济学的科普化生存

许志永 律师 我想用行动证明时代一定会进步

庄小威 哈佛大学教授 34岁的哈佛正教授

王鹏 天娱传媒董事长 做内地的英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