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代表了真正的华西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rock2007 于 2006-4-27, 17:44:28:

开县医学专家逝世遗体捐给母校
--------------------------------------------------------------------------------
cqkx.com  发布:2006-4-14 10:15:51  来自:三峡都市报  浏览:889 次


年逾六旬,在医学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数十年、被重庆医学委员会评为医学专家的开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赖德林,因患疾病于4月12日不幸逝世。他在临终前留下遗嘱:“我死后请医院不设灵堂,不要搞遗体告别仪式,请将我的遗体运回母校用作医学解剖标本。”4月12日上午,开县人民医院和赖德林的家属遵照其遗嘱,用专车将赖的遗体运往他的母校华西医学中心。
留遗嘱要将遗体捐母校

  3月13日,开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专家赖德林拿着一份手稿,找到医院督查办李银涛。“请你帮我打印一份告别书,给我当个见证人。”李银涛接过手稿一看,才搞清楚赖德林要打印的是一份遗嘱:赖在《我的告别书》中恳请医院在他逝世后,不要为他搞遗体告别仪式,要将遗体捐给母校华西医学中心。“你才六十多岁,现在留遗嘱还早嘛!”李最终磨不过赖德林软磨硬缠,只好给他打印了这份遗嘱。“想不到他这么快说走就走了!”李银涛向记者谈及此事时,禁不住潸然泪下。

医治过的病人遗体前痛哭

  4月12日上午9点30分,开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专家赖德林因患心肌梗塞,离开了人世。

  他的同事冒雨来了,他曾经医治过的人们来了。开县汉丰街办永先村一位王姓妇女得知赖德林逝世的消息后立即赶来。“2001年,你给我做了手术,让我很快就恢复了健康,没得啥子来感谢你,就提了一只鸡子放到你家门口。你生气地喊住跑下楼的我,将我送的鸡子扔下来说,你刚刚做手术,需要好好补补身子,把鸡子拿回去给自己炖汤喝。”王女士扑倒在赖德林的遗体前痛哭失声。

  “赖医生不但医术精湛,工作兢兢业业,而且从不收受病人及家属的礼品和红包,他是我们学习的楷模。”赖医生常常对我们说:“我们给病人用一支药,可能就是他们的一担谷子或一头猪,千万不要给病人开大处方。”与赖德林共事多年的黎方池医生哽咽着说。

遗体告别时千人为他送行

  赖德林逝世后,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及闻讯赶来的上千市民,捧着鲜花流着眼泪来到病房,给赖医生遗体化妆,并按其遗嘱,给他穿上了他已穿了38年的白大褂。

  开县人民医院立即召开院务工作会,按照赖德林生前的遗嘱,及时与华西医学中心取得了联系。当日上午10点40分,开县人民医院派出专车,由赖的校友医院党委副书记李伶陪同赖的家属将他的遗体运往华西医学中心。

  当日下午4时许,赖德林的遗体运抵华西医学中心后,校方举行了隆重的迎接仪式,并迅速对遗体进行了医学处理,供学生作解剖实习标本用。

  
新闻纵深>>>

遗体捐母校是他的夙愿

  “将遗体捐献给母校是他一生的夙愿,现在终于了却他的心愿了!”4月12日,赖德林的妻子华晓蓉泪流满面地说。1962年,赖德林考入原华西医科大学。在学习期间,他目睹了学校因为尸源紧缺,学生解剖实习找不到足够的标本给教学带来的困难。1968年,他来到开县人民医院从事外科医疗工作,多年的从医经历让他更加认识到尸体标本解剖对医学的重要性。“我死后一定要将遗体捐给母校,也是对母校对我培养的一种回报。”

  赖德林的儿子目前正在四川大学就读博士学位,他从儿子口中得知,学校尸体标本仍然十分紧缺,他更加坚定了要遗体捐给母校的信念。

  华晓蓉告诉记者,临终前,赖德林一再叮嘱她,护送他遗体的车辆费用和医院派送人员的差旅费,一定要从他的丧葬补助金中支付,如不够则由家中拿钱。

(作者:徐克亚 李成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