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推理做决定都有一个“信”的开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angolasi 于 2006-4-27, 15:23:48:

回答: 你说的例子恰好证明了人既是理性的也是非理性的 由 eng 于 2006-4-27, 14:40:56:

连计数你也可能质疑1+1=2。同样的东西,当下的享受比迟下的享受好,是我们观察的人的感受,而多一元和少一元带来的满足程度不同,这简直是生理的:不说钱,就说食物,你没有食物时,有点食物就很好,而同样的一点食物,在你饱时另你满意程度就很低,“多一元和少一元带来的满足程度不同”只是这个观察在数学上的推论。

当然,这个作为经济学的前提,成因是在经济学本身无法解释的,因此心理学是经济的基础,我同意。正如化学不能解释量子力学。

但一般认为的和决定有关理性(Amartya Sen认为理性还有其他解释,但他的point不可支持方先生用那样的例子,除了票那个,得出那样的结论),是我们在一定的条件下,得出最好的决定--对个人来说,是最大的期望满足感,不是最大的期望钱。而“当下的享受和迟下的享受”,“多一元和少一元带来的满足程度”,是条件,是你“信”的开头,并不卷入那做决定的过程,而我们发现,那些条件到决定的过程,完全符合我们“理性”的定义。而非理性,是即使有那么符合现实的条件,做出的决定也不是最好的,我在3个例子中有两个看不出这个非理性。

顺便提一句,只要不变时间间隔,“当下的享受和迟下的享受”的交换是线性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