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祚庥院士的新发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ddie 于 2006-4-24, 19:42:51:

这年头,只要看到或听到中国哪里作出“世界上第一个什么什么”,心里就会滴沽,问一声可能吗?年初看到新语丝上鼓吹何祚庥院士的太阳能发电新发明就觉得很奇怪。该发明的原理和技术都不象是什么新东西,怎么就成了世界上第一个了?今天又看到有新文章鼓吹此技术,便花了点时间好好查了一下。

不是这方面的行家,不过可以大致看出何院士的发明是类似“Concentrating Photovoltaic Technology”的东西。拿这个词组到网上搜索,能得到很多结果,五花八门,有在野外大规模运用发电的,也有公司出卖给个人在自家房顶上用的。既有用平
面反射镜的也有用透镜的,大部分都远远超过何院士“四个太阳”的聚集程度。比如说,这是一个私家公司的自我吹捧:
http://investors.sunpowercorp.com/releasedetail.cfm?ReleaseID=179500

何院士的发明自然应该有其自己的特点和优点,但要称为“是第一个在世界上真正做出了一台四倍光强的光伏发电装置”恐怕是勉为其难的。尤其奇怪的是这些吹捧文章总是引用几个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的赞语来作证明,而这个东西本身和物理学基本上没有任何关系。为什么不找几个太阳能方面的人来评定一下?

也许这个发明的关键在那个不用水的“巧妙的”散热装置?但看起来好象这个装置恰恰是增加光强的瓶颈所在。到了四倍以上就不知道该怎么样了。

这类装置的结构远比普通的平面光电池复杂,尤其是加上跟踪太阳的移动部分,成本和维修保养费用会增加不少,在经济上未必实惠。现在科研的重点似乎在于光电池本身的改进提高上。如果光电池的成本降下来,就没那么大必要去为了节省电池费用来这么折腾了。

还是等懂行的砸砖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