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判断大体是对的。海外中国人和日本人的差别,明朝时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Amsel 于 2006-4-24, 09:26:37:

回答: 专制腐败压制民主的结果,是全社会道德沦丧、民心涣散,一盘散沙 由 炎阳 于 2006-4-24, 09:15:53:

就已经被西班牙人发现了。
俺若干年前读过一本历史书,讲到这一点。
说日本人不能忍受不与西班牙殖民者平等的对待,而中国人则怯懦得多。

这是搜到的另一篇文章:

1575年,葡萄牙人马丁•德•拉达与哲罗尼莫•马任修士随王望高船队出使中国,几个月的游历,他们对中国印象如下:

1.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中国是个物产丰富的国家,但大多数百姓是贫穷的,因为人太多了。

2.中国是个神秘的国家,但是当你有机会揭去她的面纱,就会发现可怕的堕落与虚弱。

3.无论外国人走到哪里,都会被人围观!

4.中国人的军队人数多到难以置信的程度,炮极为低劣,兵操练时没有队形,成群地拥挤在一起。

5.中国人像土著人那样怯懦无能,日本人与菲律宾人比他们勇敢得多。

6.中国人有教养,温文尔雅,但繁琐的礼节与接连不断的宴会排场让人讨厌!

7.中国的老爷们蛮横,百姓像崇拜神一样地崇拜官!

8.中国人自以为是世界第一,除非上贡,外国人不能进入他们的国家。他们的傲慢,是因为无知,他们连自己国家的地理都搞不清楚,对于世界,更不了解了!(详情请参看英人C.R.博克舍编著的《十六世纪中国南部行记》,中华书局1990年出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