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地分析一下,中国人相对懦弱的说法,在某种意义上是有道理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AA 于 2006-4-24, 17:21:43:

请大伙指争。

长期以来的忠孝道德,使得中国人一般来说只能唯上,不能唯真理。即使已经作了上的,除了皇帝,仍然需要对其上级、父母言听计从。因此即使做了上的人,对其下相当颐指气使,骨子里仍然是奴才,实际上也只有奴才才会对奴才的奴才颐指气使。李逵是公认的强悍,但对宋江却俯首帖耳,表面上是一个义字,其实这种江湖义气式的义,只不过是放弃权力的另一种说法。老罗说得好,一个哥们儿哭丧着脸进门说挨打了,我没有选择,我只能是拎起顺手的家伙跟他出去。这里面其实没有什么强悍,只有懦弱:把朋友的刀插在自己的两肋 (这是王朔说的)。

当然说了这么多,只是对一些传统文化陋习的批判,并不意味着中国人只能如此。事实是中国人是不愿意如此的,除了两种人,为奴才的阉人,李逵这样的愚人。

如果只看到中国人懦弱的一面,把需要改进的当做攻击中国人的口实,而对先进的方面视而不见,那只能说是奴才性使然。胡的演讲立足中国文化,不卑不亢,非常好。毛泽东一代太亢了(卑极了),邓小平一代则知卑图亢,胡锦涛不卑不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