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先生还是要“静”下心来,站稳“立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6-1-28, 00:44:33:

这次文章的数字分析,何先生玩儿得不错。但是还是有个“立场问题”、“阶级感情”的问题。

  如果不是镜某理解有问题的话,“即中国的百万劳动小时的死亡率,仅比美国多出41%!再说得直白一些, 中国的每一位煤矿矿工,在井下作业过程中,所遭遇到的风险概率其实仅比美国多41%!” 一段,是认为国人的矿工仅比美国的风险多41%,并不算高。

  指责他人“客观地如实地向社会公众报导真实情况”的时候, 最好是自己也要作出个“表率”来。“为什么中美之间在煤矿安全形势上有41%的差距?重要原因之一是腐败,是官煤勾结”一段,“立场”倒是站稳了,可是“客观性”却丢掉了。所以,这里要“劝”何先生“静”下心来。

  既然有了“2005年11月中国最新公布的百万吨煤死亡率是2.912,其中乡镇煤矿是6.556,地方煤矿是2.054,而国有重点煤矿是0.840”的数字,问题的所在也就很明显了。那么“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就是个“虚词”了,讲这个原因是所谓的“腐败”就更不着边际了。那类“作文”只能是新闻记者的档次,不应该是个“物理学家”的水平。

  所谓“客观”,就是要把各类煤矿死亡事故背后的原因找出来。把各种矿山一个工人平均的设备投资量、设备占有量作个比较,就可以知道个大概了。


  说实在的,如果何先生真要标榜是实践“三个代表”的话,这文章里个人的“荣辱”就是个小问题了。要紧的,是讲明白问题,这个问题不是什么“腐败”,也不是一句“切实加 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可以搪塞过去的。其次,是要有些“同情心”--同情弱者的心。如果何先生要是一贯能够具有“同情弱者的心”的话,也就不会是以为“风险概率其实仅比美国 多41%”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