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怒江人民只指望着建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YU 于 2006-1-29, 03:48:59:

怒江大坝争论之初,我偏向于反坝一方,唯恐大坝一修,再也看不到传说中的怒江原始景观。然而由兴坝人士陆续披露的材料显示,当地的自然环境早已经受到严重破坏,连当地人“可持续发展”都不能保证。就像在我出生前,三峡滟滪滩奇险就被人定胜天炸掉。早已缘逝,何由纠缠?

兴坝一方的宣传中,致富是建坝的一条主要理由。当地人民赤穷且没有别的致富资源,修坝后,当地人民能因为水库增加收入。我理解的致富机会包括,拿到一笔移民安置费搬迁到自然条件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地方,以及水库运行产生的一些工作机会,比如成为水库职工,或者因为水库而产生的服务业。

在如此恶劣的自然条件下,为什么怒江人民不移民他乡,而是固守着绝地,每年需要国家财政的扶持来勉强生存?是什么能够让他们改变固守绝地的立场,支持建坝,尽管许多人将不得不移民?显然,对故土的归属感并不能阻挡人民对富裕生活的追求,建坝带来的富裕希望已经使当地人民义无反顾的支持建坝。

新移民将要前往的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去处,大概并非从前不存在,因为建坝才凭空冒出。移民也并不是只有靠建坝移民安置费才有能力迁移到新的居所,只不过因为建坝,他们才能名正言顺的搬迁到指定的去处。于是这恩典的搬迁也成为恩典方的德行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