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与宪政关系的一点看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S30 于 2006-4-23, 21:35:47:

近两年来,有主张宪政人士倾心于传统,立足于儒学,是可喜的一个转变,只是对于儒学与宪政的关系尚有诸多误解。
  
  现代的宪政源自西方,有宪政君主和宪政民主之分。英国是从13世纪开始逐渐发展成现代的宪政君主国家,其关键是贵族对君主为所欲为的权力的限制,而这一斗争有400多年,期间亦有国王的人头落地,最后伴随着贵族向资产阶级的转变而在光荣革命后尘埃落定。
  
  传统中国是君主之国,有的是偏于形而上的道统对政治的限定,所谓‘从道不从君’ 者也。由于在商鞅变法和始皇一统天下后,中国的封建贵族制度不复存在,中国的历史走上另一条道路,对君权的制约无法获得形而下层面的有力支持,只有官僚以道统之名在行政上的制约,而不是在相对根本的立法制度层面的制约,未能发展成宪政君主国家。
  
  辛亥革命后,中国进入建立宪政民主国家的轨道,这里变的是国家的形式,而道统对政治的限定却是不变的,只是在民主时代,是‘从道不从民’ 而已。
  
  因此,儒学道统决定了儒家宪政,也就是儒家政制与其他的宪政,如雅典/罗马政制的区别。
  
  主张宪政的人总是希望一劳永逸的方式达成其心中的目标,这也说明他们内心对乌托邦的向往,对中国传统智慧的陌生。
  
  老子曰,道可道,非常道。
  
  孟子曰,执中无权,犹执一也。所恶执一者,为其贼道也,举一而废百也。
  
  与希望建立儒家背景下宪政的人士共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