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新到的李胜先的短见和少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6-4-23, 20:21:23:

发明的“大小”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其实用性。没有“实用性”,连个“小”都算不上。

跟文科那个什么“较劲”,一般讲是比较不太仗义。但是,批上几句,也让人么知道什么叫做“无知”。

1)“4月20日上午9点半,万里无云,阳光高照”。且不论北京的天气如何,就是北京四月天的上午10点不到,能称是“阳光高照”么?

2)“我看到北京有的屋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被一层厚厚的沙尘覆盖,这些“小蜂巢”的封顶玻璃清洁明亮。“小蜂巢”里面也没有看见一点沙尘。庆教授说她早上来清洁掉了表面的沙尘,由于陈应天教授设计得很严密,做工也很细致,所以里面没有进沙尘”。“太阳能热水器被一层厚厚的沙尘覆盖”并不十分影响取热,而对光电池就是致命的了。因此有庆教授早上的清洁,使“封顶玻璃清洁明亮”。这个工时费就是个实际的问题,丝毫不能证明是设计的“高明”,只能讲很平常、很普通。

  “设计得很严密,做工也很细致”都不是问题的根本。最要紧的是密封材料的寿命!青春时期的美丽,人人都可以有。只怕是更多的人20年后,粉底霜就挂不住了。

3)“单元吱吱作响并在调整位置”。几年功夫不到,就要“吱吱作响”的露天机械结构,其寿命已经可以看出有问题来了。当然,也许这种描述是属于“阳光高照”的文学表现。

4)“何先生说,这样的装置可以在草原、庄稼地安装,它不同于固定、平铺的光电池发电装置,阴影不会固定在一个地方,不影响地面庄稼的采光,不影响种庄稼,但影响机械化耕作”。但愿这不是何先生的原话:“阴影不会固定在一个地方”。因为太阳是要动的,何式的发明不会比现有的更好。

5)院士与发明并没有因果关系。关于何先生的能源的“高论”,也没有兴趣去批评。只是要讲一个“逻辑”:粥都喝不饱的时候,讲肉加馍好吃丝毫没有意思。农村连低成本的电力都用不起,高成本的、“绿色”的阳光发电、风力发电如何又可以用得起了呢?

6)一个发明、一个设备有无“重大的创新意义”不是在于何人的发明,何人的赞许。而是在于时间、实践和市场的考验。能否来个“逆向”思维,想想为何如此“优秀”的东西推广不了呢?仅仅是因为人家不知道?因为有个叫刘天时的“恶毒攻击”?这个东西您自己购买么?何、陈等个人购买了么?教授、院士们都买不起、或不愿意买的东西,何言具有“重大的创新意义”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