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79年惊动全世界的营救行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inku 于 2006-4-23, 08:35:17:

折断在沙漠的"鹰爪":79年惊动全世界的营救行动(组图) 几曾回首

1979年2月霍梅尼领导伊朗人民推翻巴列维国王的统治、建立伊朗伊期兰共和国。霍梅尼对美国过去一直支持伊朗前国王、并让他在1979年10月22日赴美治病十分不满。当年11月4日,伊朗学生突然占领驻德黑兰美国使馆,并扣留52名美国人质要求美国引渡前国王。翌日,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和伊朗政府宣布支持学生们的行动,还宣布废除1959年签订的伊美安全条约。

为了营救被扣押的人质,美国军方制定了代号叫“鹰爪”的行动计划,计划分三步实施:第一步,潜入伊朗。数架C-130运输机运送130名“三角洲特种部队”的突击队员至“沙漠1号”地区,并为从“尼米兹号”航空母舰飞来的8架RH-53直升机加油。直升机原地待命,突击队员就地疏散警戒。第二步,解救人质。直升机载运突击队员飞往首都德黑兰,分两路营救被扣在大使馆和外交部的美国人质,并乘直升机奔向“沙漠2号”地区。第三步,撤出伊朗。美国陆军特遣部队首先攻占德黑兰附近的一个机场,由阿曼飞来的3架C-141运输机着陆,所有人员乘飞机返回,直升机就地炸毁。作战行动总指挥为James Vaught少将,指挥所设在埃及;前线部队分别由“三角洲特种部队”的创始人Charlie Beckwith上校和一名空军上校指挥。

结果,从“尼米兹号”航空母舰起飞的8架RH-53运输直升机进入伊朗领空后连遭不测,因机械故障一架坠毁、一架被迫返回,其余6架虽接连发生机械故障但跌跌撞撞总算到达目的地,但比原定计划推迟了80分钟。由于没有备用直升机,加之时间推迟太多,故指挥部决定取消这次行动。次日凌晨2时开始撤退,慌乱中又有一架RH-53与满载燃油的C-130运输机相撞,8名机组人员丧生,4人受伤。情况万分紧急,只好扔掉其余4架直升机,全部人员搭乘5架C-130飞机仓惶撤离。精心策划了5个月、惊动全世界的这次大营救行动以彻底失败而告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