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生物“导弹”击碎腹内“篮球” 魏于全院士描绘生物经济时代美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Cheval 于 2006-4-19, 07:14:39:

This article from 生物谷 confirms that Wei did test his 'new technique' on patients.

http://www.bioon.com/Article/Class119/107940.shtml

生物“导弹”击碎腹内“篮球” 魏于全院士描绘生物经济时代美景
作者:佚名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05-5-26 【我来说两句】 【字体:小 大】

  像换汽车零部件一样更换人体器官;用小分子靶向药物“击毙”癌细胞;抑制血管生成,把肿瘤活活“饿死”……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这一切将不只是幻想。昨日,在四川大学研究生院报告厅,中科院院士、川大副校长魏于全登上首届成都科技节“西部科学论坛”,为数百名师生诠释《生物技术最新发展趋势》。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魏于全院士向听众描绘了生物技术造福人类的美妙前景。

  “20世纪最大的成就是什么?是人的寿命延长!上世纪初,人类的平均寿命只有三四十岁,现在达到了70多岁,没有一个成就比这个成就更大。”魏于全说,人的寿命大大延长,生物技术功不可没,比如抗生素、疫苗等的发明和应用,都对人类战胜疾病、益寿延年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魏于全告诉大家,据有关专家预测,信息经济时代将在本世纪20年代晚期结束,生物经济时代即将到来。

  生物技术正在改变生命,改变世界。从治癌药物、艾滋疫苗,到“9·11”后的炭疽袭击;从超级杂交水稻,到抗虫棉等转基因作物……魏于全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向大家介绍了生物技术在疾病治疗、农业生产、环境保护、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巨大威力。他说:“生物技术将重整全球工业并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

  谈到生物治疗的“神威”,魏于全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位病人,肚子像篮球一样大,因为里面长了肿瘤,在医院用了“小分子靶向药物”后,过了20多天“篮球”就消失了,为什么那么厉害呢?因为“小分子靶向药物”知道哪个分子有病,“下手”又准又狠。

  在回答听众提问时,魏于全特别谈到,生物技术是交叉学科,不仅要用到生物学知识,还会用到数学、化学、材料、计算机等诸多学科知识。“我们非常欢迎其他学科的学生从事生物技术研究,我们今年招研究生的时候,就鼓励导师招一些其他学科的学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