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北大教授又发高论:北京上海考生高考分数低是因为学生素质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6-4-18, 10:30:05:

谢志浩 发表于 2006-4-17 15:58:00
孙东东教授精神出现疾病?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曾表示,该校今年将对招生制度实行重大改革,本科分省招生计划首次按省人口比例确定。徐显明明言,“中国政法大学不是北京的政法大学,是全中国的政法大学。”

对此,教育部的表态比较谨慎,认为高校在招生方面拥有自主权,只要在自主权的范围之内,高校有权选择自己的招生办法,法大的做法可视为“一种尝试”。

《中国新闻周刊》将其评价为“捅破高招名额‘窗户纸’”。据其报道,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认为,按人口比例确定招生规模会造成当年(低水平的)“工农兵大学生”的复归。他说,这是完全不懂高等教育的一种“炒作”。
  而在随后中国法学会网组织的“从招改看公民受教育权的平等问题”座谈会中,这位孙东东教授又强调“如果采用全国统一录取的话,部分以应试教育为主的省份可能会短期提高升学率,但是从长远来看,对这部分省份反而是不利的。因为人口大省通常教育资源相对贫乏,基础教育水平不高,他们在教育方面提升的空间不高,不能与北京、上海等教育资源丰富的省市相比。”“目前,北京市有市级重点中学二十四所,加上区级重点中学,有近百所;在教育投入方面,北京市的人均财政教育投入排在全国最前列;北京的学生人数,以去年为例,有12万,而录取率为74%,本科录取率为51%,排在全国前列。上海去年录取率为78%,本科录取率为47-48%,也排在前列。如果真的实行全国统一划线的高考招生方法,像北京、上海等教育资源丰富的省市,他们完全有能力应对纯粹的应试教育,只为考取高分而放弃现在所采取的素质教育措施。”

在孙东东教授看来,法大高招改革是不现实的,“可以说是‘大跃进’的翻版。”他认为,如果真的采取按照人口比例录取的标准,青海、西藏等幅员辽阔但人口不多的省份将首当其冲受到损害。

据媒体报道:中国政法大学2006年在河南、山东、四川的招生都达到或超过了100人,分别达到了102人、102人和100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在北京投放的招生计划由去年的185人下降为160人,降幅达到了13.51%。

孙东东教授一针见血指出:“因为人口大省通常教育资源相对贫乏,基础教育水平不高,他们在教育方面提升的空间不高,不能与北京、上海等教育资源丰富的省市相比。”

我们发现,孙东东教授对北京和上海具有同情的了解和温情的敬意。言外之意,如果中国著名大学不多招收北京和上海的学生,那是中国教育资源的浪费。

我想问一句:北京、上海教育资源为什么会这么丰富?如果两个城市不是直辖市,中央政府不往里面投资,他们哪里有这么多教育资源?

我曾经说过,北京、上海的学生上大学,差不多是政府发放的福利,不上都不行。

没有想到,北京大学的孙东东教授解释:人家北京、上海素质教育进行得有声有色,所以,人家北京、上海的学生高考的分数就低一些。反倒是四川、河南、山东的学生高考的分数出奇的高。面对此情此景,北京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孙东东愤怒不止:到底是怎么回事?中国政法大学居然还来这一套。这不是使得北京、上海的具有素质教育理念的学生上不了大学吗?其他地方的学生把北京、上海的名额都占据了,岂不是让那些应试教育的种子选手来到北京和上海吗?

我们都不知道孙东东教授这都是什么逻辑?

2003年9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图书馆北配楼一楼报告厅举行《“高考”在美国》的新书发布会。在会上,北大法律系教授孙东东教授直言不讳的阐明自己的观点:

“那么素质教育是什么?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那么具体表现在学生四个能力、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绝不是有些人理解的。”

迄今为止,我没有发现来自北京和上海的考生,已经获得了诺贝尔科学奖或者美国奥斯卡电影奖。

孙东东教授凭借什么说明北京和上海的中学生素质高?

孙东东教授凭借什么说明北京和上海以外的中学生素质低?

关于中国的教育,我曾经非常关注。

在我看来,最大的扶贫,莫过于教育。

但是,长期以来,中国的教育资源,可以说是非常的不公平。

我曾经在北京大学出版社购买过一本《中国文化地理概论》,作者好像是北京大学地理系的先生。这部书中曾经对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的籍贯进行过分省统计,好像北京大学的教授来自江苏、浙江、河北的特别多。

我当时看到这种情形,感叹河北出活的人才都到了北京,当时还想,如果这些人才都留在河北,那么,河北就不会像现在这么潦倒。

中国政府长期执行倾斜的政策,导致中国的地区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巨大的不平衡。

中国政府对北京、上海的重点投入,简直都没法说了。

世界上哪里有正宗的北京人?

我们看一看孙东东教授的自我介绍:

孙东东,男,1959年12月20日生,北京人。“生于中关村,长于科学院”,孩提时代曾与华罗庚、熊庆来、于光远等中国各个领域最杰出的大师为邻。大师们的科学精神、思维方式使他得到了智慧上潜移默化的滋养。他至今记得那些“文革”时赋闲的老头们是怎样和孩子交流、讨论的,自己也得意地说“生了个好地方”。

城市的兴起的发展,渊源于人口的聚集。

我不相信,孙东东祖宗八十代都是北京人。

我才不相信,孙东东正宗的祖先是北京山顶洞人呢?

世界上哪座城市有所谓的正宗户口呢?

只有中国大陆这种户籍制度,背离了“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古训和“人挪活”的谚语。

目前主持中国政坛的24位政治局委员,没有一位来自北京。

难道说他们不是种子选手吗?

就是在法学领域,梁治平、邓正来、贺卫方、许章润,这些出活的学者,也没有一位来自北京呀?

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陈少锋教授,是一位非常有趣的教授。

这位陈先生在2003年上《伦理学概论》的时候,就把北京大学招收这么多北京学生,作为一个问题提出来,与同学们一起讨论。

北京籍的同学,非常赞同北京大学招收北京籍的学生,并且多多益善;来自外地的学生,不大赞同北京籍学生的意见。

双方争执不下,还是陈少锋教授进行分析,把双方说得心服口服。

当然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孙东东,不就来自北京吗?

这位来自北京的孙东东教授,“生于中关村,长于科学院”“吸纳天地之精华,深得科学大师之真传。”

但是,孙东东教授,你知道那些大是来自哪里吗?

华罗庚教授来自江苏,熊庆来教授来自云南,于光远先生来自上海,老家是山西。他们来到北京,脚下可是有一条奋斗的路呢?

有机会一定认真听听孙东东教授的“心理卫生学概论”,运用孙教授的理论,分析一下孙东东教授到底患有哪种精神疾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