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的世界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rxin 于 2006-4-17, 13:32:42:

中学是一个人世界观形成的阶段。这是我的中学班主任老师在我们进初中的第一堂课上讲的一句话,所以印象深刻。一个人的左、中、右的世界观跟这个阶段的知识的汲取,社会体验有关。中年、老年以后的处世哲学跟经济状态,政治地位有很大关系,青少年时期形成的世界观不会有太大的变化,那叫作理想。

中国现代史上的一些名人留下的遗迹使我们得以了解从前的人们的思想轨迹。在中国新文化运动历史上,徐志摩和郁达夫是几乎人人所知的人物。徐志摩的成就在于他的热情奔放的白话诗,他的散文不如他的诗歌。郁达夫散文娓娓细腻,文采远在徐之上。徐和郁是同时代的人,经历相似,都留过学,但他们的世界观却大相径庭。徐在其为数不多的散文,日记里表露了对马克思主义和苏维埃政权的莫名其妙的恐惧和敌视。其苏联游记,跟今天西方游客写的中国、朝鲜游记及其相似。而郁达夫文章、日记让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对无产阶级和无产阶级革命的同情和支持。

留学美国的胡适和钱学森是另一例子。胡对美国的政体佩服的五体投地,对民主、共和两党的竞选感动得涕下涟涟。胡的对日本的投降主义态度和反共的思想跟他从来脱离下层大众,生活无忧无虑,有很大的关系。没有看到钱学森青年、留学时代的文字,大概跟他的工科背景有关。钱“专攻”流体力学,新中国成立后,“毅然”决定放弃悠然的生活、工作环境,离开生活了十多年的美国。钱一直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据钱自己介绍,他在美国留学期间,就跟共产党有联系。他在美国银行里没有存一分钱。他根本没有打算在美国长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