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智力问题,俺总结性地说两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j 于 2006-4-14, 13:38:42:

1)人种间有智力差距。比如在美国,黑人白人间的智商差别是有很多数据支持的。从小孩到大人,从数理,空间,到阅读能力,黑人都要低一大截。几十年来其差距只是缩小了一点点。当然测量智力的手段可以探讨。

2)东亚人智商高并不是说中国人智商高,现有的英文测量资料都是来自于海外华人中的结果,他们这小部分人(或懂英文的人)在中国智商本来就是高。不过日本人的结果也显示亚洲人高。

3)这智力差距到底是遗传还是环境还是有争议。

智力的遗传力是70%并不能说明人群间智力差别就是这遗传决定的。很可能这剩下的30%环境因素起决定作用。

一个问题就是环境因素比如教育能否提高智力。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在同等教育程度下,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差别还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教育到底能提高多少智力?有人说很多,有人说一点点。但是智力底子好的在教育上得到的益处更大。

但是这个人之间的差别不能用来说明人群间有没有差别。一个理论就是说大家同样12年义务教育,黑人毕业后智力还是比白人低。但是我们知道很多黑人读书很烂,白人读书要好很多,亚洲人家庭压力最大。

前几天哈佛一社会学教授在纽约时报上宣传这黑人白人亚洲人等人种间的差异是由各自的文化决定的。这是少数几个敢这样大声说话。

现在有很多研究,比如双生子随访,领养,混血儿调查等。在基因层面上,现在的gene hunter 还没有找到能显著影响智力的基因。当然智力的多维性也表明智力不是由单个基因决定的。并且智力的各个方面还可以互补。

最近的大脑fMRI扫描研究发现智力高低在大脑的功能活动上确实有所不同。

但是这些研究都是个体研究。人群间的差别要有不同的研究方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