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大陆文人扭曲篡改历史,行为十分恶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社精办 于 2006-4-12, 21:33:25:

郑成功后人郑愁予:大陆文人扭曲历史行为恶劣

  据联合早报戴庆成报道,中国大陆最近播映的历史电视剧《施琅大将军》,再次在海内外引爆施琅是卖国贼还是爱国主义者的争议。对此,明朝民族英雄郑成功的后人郑愁予批评说,部分大陆文人经常扭曲历史,行为十分“恶劣”。

  长期旅居美国的知名诗人郑愁予,是收复台湾的郑成功第十五代子孙,现正在香港大学中文系担任讲座教授。他日前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施琅与郑家的恩怨,主要是权力斗争的结果,当年郑成功杀了施琅一家,故施琅改而投靠满清,最后更带领清兵打回台湾。

  “他这种行为是不是爱国主义的表现呢?身为郑家后人,我不方便加以评论,但如果说是施琅帮助一个外族政权打败汉族是爱国行为的话,那么,假若汪精卫帮日本人打到重庆,是不是也算是爱国行为呢?这一点值得探讨。”

  他批评,现代的中国文人有个毛病,就是为了政治目的,经常对历史“动手脚”,包括对历史篡改和扭曲,甚至只是取出历史的某个片段,然后断章取义。

  “如果是被迫为了政治目的而去做,这些行为还算是可以原谅的,但有时候他们却制造出一些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这种行为是十分恶劣的。”

  至于施琅与郑家后人的关系,郑愁予说,施琅收复台湾后,并没有伤害郑家后代,更在康熙面前建议好好利用郑家,包括派驻出身海盗、有丰富海上作战经验的郑家在海事通道为朝廷服务:“所以清朝后来对郑家后人以及郑家部属都加以利用,包括封他们当官,在沿海地区驻守。在这一点是应给予施琅肯定的。”

  但他补充说,1988年,他回福建南安时,在郑成功纪念祠和姓郑的馆长谈了一会儿:“他说郑施两家至今在当地仍然不是通亲的,这件事正好可以反映出郑施两家的仇恨在今天仍然存在。”

  对于外界解读中国大陆选择这时候高调播出《施琅大将军》,意味着官方对台政策将更加强硬妯在必要时会以武力平定台湾,郑教授直斥,这种一味靠吓的非文明手段十分愚蠢,结果只会令台湾民众失望,“1996年导弹危机就是一个例子”。

  郑愁予说,两岸应该加强交流,而身为和平提倡者的他,也在去年特地将户籍迁到先祖郑成功驻扎过的金门,希望促进金门成为两岸和平交流的一个平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